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克隆班46门本研课程对外开放

数字孪生引发课堂教学新变革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伴随着2023春季学期教学周的开始,清华大学克隆班对外开放工作顺利推进。据介绍,截至目前,清华大学本学期46门加入克隆班对外开放工作的本研课程均已开课,辐射兄弟院校师生近4000人次。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总结新冠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经验,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清华大学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利用克隆班以公益形式进行兄弟高校教师进修工作的探索,逐步将听课对象拓展到清华对口支援校等高校的学生和部队院校教师。

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清华大学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

本学期,清华大学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与复旦大学等六所高校共同主办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87门课程经由克隆班开放,中西部高校青年专任教师近5000人次在线实时加入这些真实的线下课堂观摩,提升自身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其中清华大学的46门课程服务了2000名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蒋俏蕾已经连续3个学期将自己的课程通过克隆班开放给兄弟院校的师生。蒋俏蕾说:“克隆班构建起了更加包容多元的联动课堂,是一种特别积极、有意义的尝试,我在克隆班的教学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兄弟院校的师生,对大家未来合力推进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机遇与可能。”

黑龙江省选派参加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的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教师王立鹏,选修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王红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王红采取“节节听课、周周反馈”的方法,一方面督促听课教师及时补上回看、跟上节奏,另一方面通过反馈来的信息数据能了解线上老师们的听课状态,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王立鹏对这堂课期望满满,希望借助课堂不断提升自己。

2022年秋季学期,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面向全省高等院校发布《关于开展浙江省基于清华大学克隆班强基计划的通知》,来自五所浙江高校的255名学生通过克隆班学习了清华大学三门课程,均获得了本校学分。本学期浙江省教育厅继续鼓励支持省内高校积极实践,部分浙江省高校也开始逐步探索认定本校参与对接清华大学克隆班课程教师的工作量。

新疆大学是清华大学的对口支援高校,学校自2021年起每学期将克隆班课程同步开放给新疆大学的师生,截至目前已累计覆盖近8500人次新疆大学师生。学校教务处副处长付再学表示,克隆班是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打破了时空局限性、拉近了两校师生的距离,使得新疆大学的师生可以享受到清华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克隆班是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于2019年研发的原创技术,利用数字孪生理念,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原始课堂的复制和映射。自2021年春季学期至今,学校利用这一技术已经累计开放了198门优质本研课程,覆盖近2.5万名兄弟院校师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