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学者共话新时代中职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策略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日前,“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策略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策略研究”课题研讨会日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为进一步办好新时代中职教育,提升中职学生培养质量,山东省单县明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李兴洲教授团队开展“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本次研讨会是课题组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旨在更好听取专家指导意见,为高质量完成课题、助力中职学校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专家在研讨会上指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机遇与挑战并存,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当前社会环境下,中职学生群体特点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专家们表示,应更加注重德育工作,通过科学管理体系、“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活动体系,以及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校园文化建设体系与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培育优秀中职学生。要更加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配强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队伍,通过丰富多彩活动引导学生拥有健康心理状态。在教学上,要切实做好做细教师培训工作,打造一流中职教师队伍,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尤其在探索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制定针对不同特点中职学生的教学方法,真正实现高效教学。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综合改革处原处长、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邬跃等10余位专家出席并对课题提出宝贵意见。研讨会由李兴洲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工委副秘书长姜明文,河北唐山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原校长赵军,北京东城区职教中心原教研员胡嘉牧,山东潍坊商业学校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毛艳丽,北京昌平职业学校项目规划发展中心副主任叶玉曼,山东单县明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董事长石峰等出席会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