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传承“非遗”技艺,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史望颖 王国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国海)非遗如何赋能乡村振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张剑峰非遗科研创新团队”给出的答案是:推进传统工艺振兴,不断丰富非遗的应用场景。近日,宁波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的“喜曼蓝富”非遗共富工坊内,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剑峰身着传统技艺植物印染的裙子,手上拿着新印染的蓝布,讲授蓝印花布的印染、制作、设计等课程。

张剑峰给村民们培训蓝印花布产品的制作 王国海 摄.jpg

张剑峰给村民们培训蓝印花布产品的制作。王国海 摄

张剑峰是奉化人,13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习染布,毕业后一直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布艺设计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16年,她想做传统蓝印花布,于是前往云南大理、贵州黔东南等地寻找古老的技艺,最终师承国家级蓝印花布传承人吴元新。2021年11月,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张剑峰非遗科研创新团队”。

张剑峰展示蓝印花布制作的服装  王国海 摄.jpg

张剑峰展示蓝印花布制作的服装。王国海 摄

“《‘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出,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学成以后,我一直在寻找适合建设传统手工艺创业基地的村庄,让蓝印花布这项传统技艺重回大众视野。”张剑峰介绍说,振兴传统工艺,实现共同富裕,就要让非遗更好地与产业结合,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为此,在奉化区妇联的对接下,该团队于去年4月成立了“喜曼蓝富”共富工坊,落地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

“我觉得制作蓝印花布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张剑峰说,作为传承人,不仅要让这项传统工艺更好地存续,更要让它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宝”。

非遗科研创新团队交流经验 王国海 摄.jpg

张剑峰非遗科研创新团队交流经验。王国海 摄

共富工坊落地以来,张剑峰老师带领团队成员,通过“非遗+来料加工+乡村振兴”的致富模式,举办10余场“家门口就业女红制作培训”,教当地的村民学习新技艺。目前,“喜曼蓝富”共富工坊已带动村里30余位女性开展来料加工制作,人均增收近3000元;吸引20批次3000余人来到雷山村开展非遗研学体验,并带动当地居民进行咖啡吧、餐饮等形式的创业,为当地乡村经济注入活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