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上饶广信区:多举措守护学生“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甘甜 祝弟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甘甜 通讯员 祝弟泉)“蝉的一生为了一个夏天的歌唱,它们在黑暗的地底下少则生活四五年,最多长达十七年之久,这是怎样的一种生命奇迹,又是怎样的生命态度?面对人生,我们该向这种不起眼的‘小生命’学点什么?”近日,在江西上饶市广信区德爱学校八(8)班,语文教师颜小莉正与学生进行《蝉》这篇语文课文教学。学生通过观蝉、写蝉、悟蝉,畅谈从中获得的人生启示,汲取积极的人生力量。

学生身心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广信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内容等方式,全力推进全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颜小莉说:“在课堂中我会用积极向上的语言和亲切自然的教态来营造一种师生对流的和谐氛围,同时我会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与教学内容相整合,潜移默化中,学生的优势品格得到了个性发展。”

同时,该校还通过开设幸福课堂、心理疏导、情绪宣泄、游戏互动等方式,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培养广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德爱学校九(1)班苏秦仪以前是个内向、不爱说话的小女生。在很多方面都胆怯、不自信。自从参加了积极心理学课程学习,变得越来越自信,敢说敢做。

在广信中学,学校利用晚自修时间,组织班主任教师进行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培训以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生态、主要表现、诱因和如何预防、识别、干预建议等内容展开,进一步提高班主任队伍的学生心理辅导能力,及时发现、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心理问题,保障学校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

广信中学教师童园园说:“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忽视了学生心里的感受和需求。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要源于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把握人生。作为班主任,我们更应该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一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地发展,让孩子健康成长。”

据悉,近年来广信区还建立区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不断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