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市鄞州中学:到田间地头去,在泥土中觅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从图书馆来,到田间地头去。刨坑,下种,埋土,浇水,在这个最生机勃勃的季节种下一份生机与希望。”近日,宁波市鄞州中学112班的王梓萌和该校700多位学生在校园农场的班级承包地里尝试种植土豆,大家在点滴劳动中亲身体验躬耕乐趣。

鄞州中学学生在农业顾问的指导下种土豆 学校供图.jpg

鄞州中学学生在农业顾问的指导下种植土豆。学校供图

三月,春风骀荡,万物复苏,一场特别的劳动教育在宁波市鄞州中学拉开帷幕。鄞州中学有很深厚的劳动教育传统,70年代就曾办过工农技校和劳动大学,开设过机电、农技、林业、畜牧兽医等专业,这也让该校形成了独特的劳动气质。八九十年代人人参加的田间劳动成了一代人的记忆,那时的劳动不仅是简单的生活体验,更是以耕供读、以耕伴读的校园文化。

在“树劳动信念,展时代风华”劳动教育启动仪式上,该校80年代的校友,并在鄞州中学工作了几十年的孙晓明老师,用一组老照片分享了这种耕读记忆。“曾经用锄头当扁担挑着行李来读书的场景历历在目,过去从劳动中汲取的智慧、磨炼的意志,成为昔日求学日子里最宝贵的财富。”孙晓明老师勉励大家要保持勤学乐耕的好风尚,把劳动精神“转移”到学习中去。

鄞州中学学生在校园农场享受种植的乐趣 学校供图.jpg

鄞州中学学生在校园农场享受种植的乐趣。学校供图

为了更好地学习劳动技能,该校聘请了各班懂种植技术的家长作为农业顾问,顾问们为班级分发种子,一对一指导班级种植作物。

“劳动是人赢得尊严的武器,我们需要的物质生活资料太容易获得,如果缺少自己动手的过程,不劳而获的思想就会占据上风……”鄞州中学德育副校长吴鹏也借此机会上了一堂8分钟的思政微课,他让学生明白:劳动既是一个动手的过程,更是一个解题的过程,还创造了一个寻找生命哲学的精神空间。

一颗种子,一把锄头,一只水瓢,春光明媚的田野里,选土豆块茎、用小锄头挖沟、确定好间隔、放入块茎、轻轻覆盖土层……每一个步骤都让学生倍感兴奋。

鄞州中学举办现代农业发展讲座 学校供图.jpg

鄞州中学举办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讲座。学校供图

“不劳动,无以立。”该校114班龚书涵在参与劳动后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劳动既是我们修身立命的根本,又是我们自我发展的途径。用勤劳去创造价值,用打拼去实现梦想,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更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内心深处的真实信仰。”

据了解,除了农业种植体验外,鄞州中学还邀请了宁波智慧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心杰教授进校宣讲,农业机器人的精准操作,农业专家为克服技术瓶颈集智攻关的孜孜探索,农业元宇宙扑面而来的未来科技感,让数智赋能农业农村发展的宏图画卷在学生面前徐徐展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