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农业大学:把“缝隙里”的思政做到学生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方梦宇 曹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784场班会、72场师生面对面交流;274名干部、辅导员进班级和宿舍近600次……这是安徽农业大学新学期第一周的大数据报告。

“今年这次开学和往常不一样。经过3年的防疫工作,很多同学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同时,部分学生对个人发展、学习生活也有一些困惑。”该校近期一项调查显示,98.67%的学生对个人发展充满信心,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为党和国家奋斗。96.14%的学生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工作表示满意。但也有令人担忧之处,返校后心情有些焦虑的学生占23.36%,感到压力非常大的占10.97%;67.18%的学生担心长时间线上学习导致课业基础不扎实;52.15%的学生学习心态有些松懈;15.03%的学生对实习实践、大创竞赛等能否正常开展表示担忧。

于是,为学生解疑释惑、提振信心,成了破解问题的关键,也是该校精心组织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上课第一天,林学与园林学院2022级林学专业学生梁乐乐成了班级“明星”,老师专门把她请上台,让她分享寒假体会。

梁乐乐分享的主题是“心向阳光 远离焦虑”。梁乐乐家在安徽省宿州市,寒假期间她通过自主报名,成了宿州快客站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梁乐乐以前性格内向,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心情有点焦虑,辅导员鼓励她回家以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走出去,你会发现社会很大,很多你焦虑的事情可能根本不值一提。”

一个多月的时间,梁乐乐给乘客搬行李、帮人指路,在室外工作常常是寒风刺骨,但她干得格外卖力。“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熙熙攘攘如此的珍贵,我碰到了很多两三年没回过家的老乡,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感受了亲情、坚持与希望。”

像这样的“短平快”的交流活动,该校各学院各展其能,形成了思政教育的合力。“课前十分钟”“红色小讲堂”“师生下午茶”“啄木鸟会客室”……课前课后,师生们把时间利用起来,或是分享一个小感悟,或是谈学习体会,或是读一首诗歌,学生在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角”的同时,也受到了针对性教育。

其实,像这样有温度接地气的思想教育活动,安徽农业大学开学前就有过开展。寒假期间,学校就举办了“十个一”活动,如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参观一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准备一份新年礼物、与父母谈一次心等。开学后,学校学工部门陆陆续续收到3301份“寒假作业”,有调研报告,有心得体会,有影像资料等。“说是作业,其实是希望学生们走出学校走出家庭、拥抱社会,树立正能量。”学校学工部门负责人说。

开学第一周,经济管理学院组织50多个学习互助小组,针对部分学生反映的课业基础不扎实等情况,发动了学习成绩靠前的学生党员、骨干,形成考研小组等,定期组织开展交流活动。

学生有需求,学院有回应。像这样的实事,经济管理学院已经办了60多件,“虽然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恰恰是思想教育的有效抓手,一件一件小事办好,就能帮助学生们走出困境、走好人生”。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系列就业招聘会、持续改造提升环境、解决好食堂与宿舍等学生日常反映的小事……连日来,安徽农业大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画出了思想教育的最大“同心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曹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