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际比较视角下的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彭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2018年,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该节日的设立体现了我国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我国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国家,“三农”问题不仅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也是我国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之一。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和日本等,工业化和城市化起步较早,城乡融合发展处于较高水平。尽管这些国家在土地制度、行政区划等方面与我国有很大区别,但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进而为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行性的思路与方法。

以阿尔卑斯山区为例的欧洲乡村发展经验

阿尔卑斯山脉是欧洲风景优美、经济发达的代表性地区,环绕该地区的瑞士、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等国的乡镇不仅每年依靠滑雪等旅游产业吸引着世界各地大量的旅客,更是该地区大型工业、金融等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以该地区最小的双重内陆国家列支敦士登为例,该国面积仅有160.5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4万,大致与我国镇一级行政单位的管辖面积相近。列支敦士登原是贫穷的农业国,大多数人从事畜牧业,只有小规模的纺织和陶瓷等工业,但在二战后逐步发展成为发达的工业国家。工业是该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产品95%以上供出口,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世界知名建筑工具公司喜利得(Hilti)。此外,列支敦士登1912年开始发行邮票,列国邮票闻名遐迩,也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列支敦士登虽然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内陆国家之一,但其克服自然资源的限制,逐步发展出发达的工业、金融业和旅游业,成为欧洲生活水平最高的经济体之一。

与之类似的是,德国的产业分布同样主要集中在各州下辖的乡镇地区。德国城镇化率高达89%,城市与乡村地区在公共设施、医疗保障等方面并无明显区别,城乡发展高度整合。除了法兰克福等少数金融功能集聚区,德国的产业大多分布在区域中心城市的外围卫星城和乡镇。例如,20世纪70年代初,位于巴伐利亚州的宝马公司将主要生产基地转移到距离慕尼黑120公里外一个叫作Dingolfing的小镇,为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乡村地区提供了2.5万余个就业机会。这样的城乡发展体系推动了德国乡村的产业发展,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反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城市和乡村的人口分布与生态环境达到了良好的平衡。德国和列支敦士登的发展过程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综合协调建设提升城市与乡村的资源互补的典型案例,其结果是乡村地区成为居民乐于生活的目的地,这也是很多游客喜爱阿尔卑斯山地区乡村的原因所在。

国际成熟案例对我国乡村振兴的借鉴意义

尽管我国同德国、列支敦士登等国在乡村社会结构、行政制度安排等方面截然不同,但这些国家的乡村地区与我国镇域管辖面积相近,乡村发展起步较早,能为我国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多样化的案例参考。

第一,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保障耕地与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不是盲目引进工业和服务业,挤占乡村现存的耕地资源,而是通过引入城市地区的优质资源与技术,补齐乡村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从而赋能农业生产,加速农产品流通。这样不仅可以推动民众从“农村”到“乡村”的认知改变,更能将县、镇的公共资源延伸辐射至乡村地区,解决我国在物流、医疗、教育等方面下沉至“最后一公里”时所面临的困难,真正改善我国乡村地区的生活水平,实现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

第二,乡村产业升级带动提升城镇化水平。与德国的大企业总部主要分布在乡镇地区相似,我国的乡镇企业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在我国的现代经济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其增加值占到了全国GDP的1/4(25.3%), 尤其是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国工业增加值的近1/3(30.8%),有些乡镇企业更已成长为家喻户晓的跨国公司。德国的发展路径说明乡村产业升级能有效舒缓城市拥堵,推动产业与人口更加合理分布,带动乡村的现代化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较发达的乡村地区已经形成优势产业,如湖州市安吉县的竹产业和广州大源村的电子商务产业。这些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是我国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依托,一方面,这些产业集聚的乡村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模板与支点;另一方面,以这些明星乡村产业为基础打造更多的“乡村名片”能改善乡村地区与外界的连通性,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力、资本与技术流向乡村。

第三,乡村服务业的发展依赖于农业保护和产业升级。我国领土广阔,地形多样,不同地区的乡村面貌差异性较大。优美的农业环境是乡村风貌的基础,而发达的产业则能为当地服务业提供良好支撑。德国、日本等国家结合当地的农业资源和产业优势,发展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如阿尔卑斯山区的滑雪运动和日本白川乡合掌村的传统建筑。我国拥有除峡湾以外所有的地形地貌,乡村振兴能进一步整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释放出我国在乡村旅游、乡村生活领域所蕴含的巨大经济潜能。

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乡村振兴是我国在后工业时代的必由之路,也是改善我国人居环境、推动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历史上首次实现基层政权牢牢扎根乡村,城镇与乡村纳入统一的政治体系。乡村振兴战略将是我国乡村治理、基层治理与经济治理的第二次飞跃,打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二元壁垒,将乡村纳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与地区价值链进行深度整合,可以使我国的潜在内循环市场得到更深远的解放,并使我国广阔的市场腹地与国际大循环进行对接。

此外,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国家全局发展的重要一环,也为后发型国家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和可行性路径。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完整农业和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西方体系下的发达国家主要有三类:一是先天拥有丰富的农业、畜牧业、渔业资源实现了较为富裕的生活,如冰岛和新西兰等;二是拥有丰富的矿产或能源,并由此在以美国为主导的产业链中实现了部分优势,如澳大利亚;三是工业化较早的强国,工业基础雄厚,服务业发达,如英国和日本等。但不论是其中哪一类,都无法提供在统一且独立的国内大市场环境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历史经验。哪怕是德国这样乡村发展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也高度依赖海外的能源供给和消费市场,更何况一些具备发展多层级、多样化产业的国家被美国所警惕,而刻意地进行去工业化的操作,阿根廷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我国所能提供的另一条乡村振兴道路,是在保护农业的基础上,通过工业和服务业的优质要素赋能农业生产的转型和升级,从而构建完整的经济产业结构。

总而言之,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地理大国,农业安全和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也是我国推动产业升级的根本保障。从国际视角来看,尽管我国在土地制度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别,但其所累积的一些成功案例值得我们辩证地加以参考。当然,我国的乡村地区结构更加复杂,所需解决的问题也更加棘手,乡村振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不断推动。实现乡村振兴不仅关乎我国的国计民生,更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艰苦历史征程中又一个关键性里程碑。(作者 彭博系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曾留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