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肥市颐和佳苑小学:“我的校名我来写”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看着自己的书法作品被放入了学校门口的校名牌匾里,11岁的范洪鑫心里涌动着难以言说的欣喜之情。近日,安徽省合肥市颐和佳苑小学向学生们发起了“我的校名我来写”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从先期征集来的百余份学生书写的校名作品中,40余份作品脱颖而出,它们将被学校珍藏,按照月度替换的频率被依次挂上学校两个校区的校名牌匾内,范洪鑫成了首个幸运儿。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学生们提供相互切磋、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激发孩子们热爱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志向,增强爱校爱国的情感。”学校集团校长钱梅娟表示,“双减”之下,书法的育人价值愈加彰显。“孩子们每天放学回家后,打开纸墨,有半个小时以上专注书写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孩子们心无旁骛、抛除杂念,这不仅是专注力和坚持力的提升,更是静心养气,感受传统文化,修炼自我的过程。”

据悉,自建校伊始,合肥市颐和佳苑小学便坚持将书法列为学校特色发展项目,几代校长传承,通过举办活动、环境营造、课程设计等方式持续推进书法特色教育进课程、进课堂。目前,学校书法课程体系运转成熟,一二年级开设硬笔课程,三至六年级开设软笔课程。在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上,学校也同步开设硬笔和软笔的社团,均由专职书法教师承担相关书法课程教学工作。

多年来,学校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学校读书节、艺术节等校园节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书法教育活动。通过形式丰富的书法比赛、现场书法表演等活动,如“和正书法节”、师生千人书“和”。“我的校名我来写”等活动,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书写创作热情。

此次书法现场展示活动是合肥市颐和佳苑小学教育集团多措并举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体现。“未来学校将会继续积极探究行之有效的课程设置、社团活动、课后服务模式,落实五育并举,推动融合育人不断走深走实。”钱梅娟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