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周年,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教育数字化资源中心和服务平台

连接52.9万所学校,面向1844万教师、2.91亿学生和广大社会学习者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张欣)今天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一周年,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平台自2022年3月28日上线以来,不断丰富内容资源,不断拓展领域,不断升级迭代,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连接52.9万所学校,面向1844万教师、2.91亿学生和广大社会学习者,汇聚中小学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295个、高等教育优质慕课2.7万门,提供优质政务服务26项,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教育数字化资源中心和服务平台。

据介绍,平台上线一年来,访客量超过11亿人次,用户覆盖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线一年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支撑了以下重大改革事项。

一是支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构建云上大思政平台,推出“学习二十大云课堂”,持续丰富时政、理论、思政教育等内容,成为国家平台上动态集纳和积淀各领域优质资源的“宝库”。上线“北京冬奥精神”专题,《走进冬奥会》《院士带你认识“新冠肺炎”》等进入高等教育平台十大最热课程行列;上线“树人课堂”专题,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套涵养文化自信、夯实思想根基、拓宽人生视野、陶冶志趣情操的课程体系。

二是支撑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中小学平台汇聚全国最优质的基础教育数字资源,通过开设“双师课堂”等多种应用模式,帮助农村地区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让远在边疆、身处农村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同上一堂课”。职业教育平台支持55%的职业学校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运用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和资源创设教学场景,解决实习实训难题。高等教育平台开设“慕课西部行”专栏,为725所西部高校提供17万门慕课,帮助西部地区开展混合式教学261万门次,参与学习的学生达3.3亿人次,接受慕课应用培训的西部教师达167万人次。

三是支撑中小学“双减”落实。中小学平台设置“专题教育”“课后服务”等板块,提供党史学习、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家庭教育、体育锻炼、文化艺术、劳动教育等栏目,有效支持了校内教学提质和课后服务增效,有力回应了“孩子不去培训机构了,在哪里学、学什么”的群众关切,有效推动了“双减”落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

四是支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共享岗位达到1370万个,举办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专场招聘会83场,上线“互联网+就业指导”直播课111期、累计观看3.2亿人次,通过平台就业的毕业生占比从2021年的24%增长到2022年的31.6%。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