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以戏曲之“火”点亮学子之“心”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王雅婷 刘文玲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雅婷 刘文玲 记者 刘盾)日前,“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市8所大中小学,精选京剧、粤剧、湖南花鼓戏、昆剧四大戏曲剧种,丰富师生校园生活的同时,推动传统戏曲以戏传人,以戏育人。“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公益性戏曲展演活动。

活动邀请了福建京剧院、珠海市粤剧团、湖南省邵阳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4家专业戏曲院团及戏曲名家走进校园,通过“讲”“演”“教”“展览”及“互动体验”等形式,将戏曲艺术呈现在校园舞台上。

活动携手福建京剧院,为深圳市华美外国语学校、深圳艺术学校的师生们献上精彩的京剧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张萌领衔,福建京剧院的演员们献上了《卖水》《挑滑车》等经典选段,利用戏中角色向学生们普及了戏曲中“生旦净丑”的行当划分,将戏曲教学融入戏曲表演中,推动戏曲的传承与普及。演员们通过边讲解边表演,边示范边互动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学生们了解国粹。

珠海市粤剧团为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深圳市碧波小学的师生们,献上一场专业又趣味十足的粤剧展示。演出以广东音乐演奏开场,粤剧行当中的花脸、武旦、小生等纷纷登台亮相,具有辨识度的服饰及妆容瞬间吸引了学生的眼球。珠海市粤剧团的演员们还演出了《扈家庄》等经典粤剧折子戏,刻画了一个个灵动鲜活的人物形象。

富有生活气息的湖南花鼓戏,也于3月中下旬,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来自湖南省邵阳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戏曲演员,现场演绎《刘海砍樵》的经典桥段,还邀请学生们上台参与互动,学习戏曲动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