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双名计划”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3 作者:康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康丽)4月7日,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启动仪式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主题论坛在京举行,活动围绕 “大先生”内涵主线,研讨“大先生”文脉底蕴,传承“勇做‘大先生’”的领航精神,凝聚新时代基础教育和教育人新共识、认清新使命、迎接新挑战、担当新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作为中国教育现代化征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承担着培养高素质教师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加大优质资源整合力度,全力以赴建设好名校长培养基地,努力开创培训工作共促共赢新局面。”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在致辞中表示。

何为新时代的“大先生”,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于维涛以“致敬、期许、思考”三个关键词,讲述了新时代的“大先生”应该有过去与未来的大视野、有中国与世界的大格局、有学校与社会的大课程、有小我和大我的大敬业的教育样态。对此,作为首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和项目实践导师,北京市正泽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烈表示高度认同,她以“师姐”身份鼓励新一代校长为人要清静为正,做人要低调行事,为事要勇于奋进、适应改革。以突破为使命,迎接飞速发展的挑战,“校长要有‘持经达变’‘深耕真敢’的大担当、大胸怀,要有‘心在一艺,其艺必工’的精神,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这次仪式不仅是一次启动仪式,也是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项目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培养基地结业仪式,作为首期领航班学员,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校友代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校长杨浪浪深情回顾了在中心接受培养的三年时光,谈及自己在中心与顾明远等老师学习对话等难忘的经历。“我深知‘双名’的含义与价值,要以自己的为人、为事,努力成长为教师的榜样,走好通往做‘大先生’、办大教育的梦想之路。”杨浪浪说。随后,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项目结业视频展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仪式上,中心给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学员颁发了入学通知书,同时聘请首期、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结业学员形成京外实践导师团,对他们进行指导。西藏自治区那曲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和海南省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赵檀木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说:成为“大先生”是习总书记对培养造就一流教育工作者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盼。定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潜心思考,积极进取,携手共进,博采众长,追随“大先生”,成为“大先生”!

仪式后,两会精神宣讲、校长主题论坛及圆桌对话等板块再次唤起教育人的共鸣和思考。

主题论坛上,名家引领思想碰撞精彩纷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寇爽将校长专业发展比作一棵树,“大先生”必以德立根;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二分校校长余卫阐述了对健康教育生态重构的认识。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金光旺角校区校长马红梅从教师、课程、课堂等多个角度表达了自己对成为“大先生”的理解;江苏省南通市实验小学校长刘昕校长以“做‘大先生’,先做好那些重要的‘小事’”为主题表达了“做正确的事”的重要性。点评嘉宾褚宏启教授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两个角度对几位校长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导,并做了题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教师专业化发展》主旨报告。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为支持单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