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杭州求是教育集团探索新型集团化办学

发布时间:2023-04-13 作者:章昊群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昊群 记者 蒋亦丰)日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江大学附属小学,研究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为教育部重点课题“共同富裕背景下集团化办学机制突破和模式创新研究”调研把脉。

“围绕共同富裕、机制突破、模式创新3个关键词,聚焦如何让教育更加公平而有质量,我们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走向教育共富,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求是方案’。”集团总校长江萍介绍说,课题以“现状分析—机制突破—模式创新”为基本思路,以集团化高质量发展下“多型一体”模式创新为切入点,分析共同富裕背景下运用现代学校治理理论和方法进行高质量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

求是教育集团于2002年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公办基础教育集团,从2004年创新钱塘名校广场办学模式到2012年探索区内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再到2021年开启跨区域合作办学,实现了集团化办学从1.0版本到3.0版本的迭代升级,共计新办或以共同体方式合作办学十余所。其“名校集团化”探索发展模式曾入选“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典型事例100例”。

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表示,求是的集团化办学是西湖区的缩影,该区目前已建成19个教育集团,共涉及学校48所,占全区学校数的55%。此外,该区还积极推进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和教育联盟式的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分别达到25%和82%。“希望学校以此次课题研究为契机,助力学生发展,进一步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