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人和事”专题展览在香港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如果88年前来到清华园,可以“打卡”哪些建筑?如果98年前在清华园散步,可能偶遇哪些大师?如果乘坐“时光机”纵览清华112年的发展历程,会发现哪些清华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历史瞬间?对于这些问题,正在香港举行的“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人和事”专题展览都作了生动解答。4月13日,70余名香港政界代表、香港市民及师生代表、清华校友代表等齐聚香港孙中山纪念馆,现场观展并畅谈收获。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伴随着清华大学校歌的旋律,参观者驻足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和文献实物间,仿佛“穿越”回了昔日的清华。展览分为早期的清华、清华杰出学人、清华与香港、教育角等4个展区,集中反映了清华创建和早期发展的历史,扼要介绍了梅贻琦、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叶企孙、朱自清、梁思成、马约翰等8位杰出学人的卓越成就。

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旨在向香港各界介绍以清华为代表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促进香港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国爱港的家国情怀。展览将持续到今年5月30日,自今年1月20日展览开幕以来,已经吸引了1.8万余名香港市民前来参展,众多香港青少年在互动游戏环节“通关”并成为“清华大学预备班学子”。

在交流会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围绕校训、校友和校园这大学的“三宝”谈到,此次展览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展现了清华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非常适合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来了解清华和读懂清华,感受清华在110余年里所培育的人才以及对国家的贡献。

据悉,展览交流活动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校友总会和香港清华同学会、香港孙中山纪念馆等联合举办。为更好地发挥展览的传播和教育作用,孙中山纪念馆在展览期间,还将每月举办“清华人”系列讲座,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场讲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