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唐亚慧 王可心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亚慧 王可心 记者 阳锡叶)4月15日,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在湖南省湘潭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大咖”集聚湖南科技大学,见证湖南科技大学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此次论坛以“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凝聚业界力量,聚焦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教师教育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等现实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党的二十大对基础教育有哪些新的战略部署?推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落实哪些工作任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深度阐释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与发展成就并对2023年基础教育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介绍。他表示,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必须把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坚持“四项重大原则”,聚焦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全国师范教育如何更好赋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吕玉刚指出,一是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基础教育的重大政策;二是研究破解基础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三是培养好有情怀、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民教师;四是深入一线积极参与指导基础教育改革工作,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师范大学的智慧。

教师教育体系是人才培养体系的上游体系,也是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体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为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开药方”。他指出,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要在关键点上发力。一是根据教育发展需要,提升培养培训体系的层次;二是注重协同创新,建立开放协调联动的教师教育体系;三是加大对落后地区所需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四是确定教师教书育人素质目标,通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严把培养培训质量;五是建设教师教育学科专业体系,保证教师教育者的素质与投入;六是构建“互联网+”教师教育体系,以信息化助力教师教育发展。

“今日中国教师,不仅需要有基本教学素养,更需要有中国视野、有文化担当、有生命襟怀……”何如培养有灵魂的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从师范通识教育根本目标、基本路径等方面指出,要深化教育理解,扩展教育责任,给教育实践铸魂,以深度的文化自觉超越碎片化、表浅化、装饰化的教师素养,成为有灵魂的教师。

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工程。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静就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解读。他指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价值期待、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诉求、人口变化对提升教师质量的现实问题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已经成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湖南省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与措施,坚持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持续深化教师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论坛召开之际,湖南科技大学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顺利揭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