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春外国语学校:阅读润泽青年师生的精神世界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刘少利 李莹 王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少利 李莹 通讯员 王钊)4月18日下午,在长春外国语学校的阅读公园内,一群高一、高二的学生以及校内外的老师坐在一起,聆听高莹老师关于《哲学的慰藉》的读书分享。

“对苦难怎么看”“新时代的婚恋观应该是怎样的”“苏格拉底之死的理论支撑是什么”……这些在平时看来略显深奥的话题成了分享活动中这些学生探讨的话题。

“这样的活动太好了。”该校高二(8)班的孙瑞同学激动地说,“能够有机会就大家共同喜欢的话题,一起学习、分享、探讨,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

“对分享者来说,这种读书分享不单单是一种兴趣,同时也是一种成长。我这次的分享,就是希望给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对哲学产生兴趣。”这次分享活动的主讲人高莹老师说。

长春外国语学校阅读公园是学校为广大师生新开辟的一个阅读空间,一共四层,约3300平方米。在这里,有15万册图书、500多个座位、26个自习室,同时配有多媒体授课空间、交流空间、茶歇空间等多种功能完善的区域。学生可以选择在这里自习、读书、交流。

“目前,焦虑是大家面临的普遍问题。怎么缓解?我认为读书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它能给你带来心灵的慰藉,引发你深层次的思考。”该校教师赵珊说。

“我们每个月都会推荐一本书目,发起全校共读一本书活动,然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会在这里坐下来一起分享、交流,我们希望通过语文阅读带动辐射其他学科共同阅读、成长,使阅读真正成为长外人的终身必修课。”该校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李丽婷告诉记者。

“阅读是分层次的,尤其是初高中的阅读。”该校校长王昊认为,“最低水平的阅读是考试型阅读,是为了考试以及知识点提炼的阅读,功利性目标非常明确;稍微高一点的层次为娱乐性阅读,即为了生活消遣或者个人喜爱而读;第三水平的阅读为探究性阅读,即在个人阅读兴趣拓展的需求驱动下,会对历史类、哲学类、文化类、科学类等内容有涉猎;第四水平的阅读为关心人类、国家、民族命运等的阅读。”

作为外语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长春外国语学校将阅读的目标定位在“关心人类、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上的阅读”。同时,根据“培养文理共通,具有跨文化理解力和全球胜任力人才”的育人目标,将一般语文学科的阅读拓展为全学科阅读。

该校教务处主任张艳玲表示:“今年是长春外国语学校的‘全校师生阅读年’,我们正在集思广益,以语文阅读为开端,打造一系列的、各个学科的阅读范式,我们也期待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以更丰富的阅读呈现形式,为学校的全学科阅读带来更有深度的思考和更有效果的实践。”

阅读公园 (32).JPG

聆听读书分享。长春外国语学校供图

阅读公园 (39).JPG

聆听读书分享。长春外国语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