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师范大学:打造主题教育“微视频”,师生共述“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策划拍摄制作推出《强国目标是什么》主题教育系列微视频通过专家学者的理论阐释、朋辈青年的实践讲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微视频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13个强国目标为切入点,邀请学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阐释解读。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之大计。”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谈及人才强国时表示,要破立兼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制度活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

“中国要走向制造强国,其本质就是要让中国的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保持领先与突破。”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蒲戈光教授在阐述制造强国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就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

“只有文化真正强起来了,才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围绕国家之魂,对文化强国进行了解读。

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的视角出发阐释分析强国目标的基本内涵与价值意蕴,青年学生们则结合自身的感悟,通过朴素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讲述身边的强国实践。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青年一代使命在肩,我们要勇于创新,敢于奋斗,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青春之我助力科技强国。”地理科学学院2022级自然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喆,结合自己参加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经历,阐释了自己对建设海洋强国的理解。

“近几年新疆交通飞速发展,不仅通了公路高铁,不少地方还建了机场,给我们这些想要走出去看看的学子们创造了便利的交通条件。”生命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2019级学生木合迪斯动情地讲述了交通强国给家乡发展带来的变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