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赵锋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们的回信,在青年大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日臻完善的科技小院模式,已成为涉农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如何利用好科技小院贴近乡土、强调实践的特性,为涉农高校大学生开好上好“大思政课”,培养服务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知农爱农能兴农的新时代人才?本期我们共同关注这一话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回信时强调,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作为农业院校,北京农学院承载着强农兴农的重要使命,担负着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时代重任,要把握好乡村振兴这个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开好上好“大思政课”。

建设乡村振兴“大课堂”,厚植学生“三农”情怀。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农业院校应充分立足自身办学特色,把建好用好乡村振兴“大课堂”作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要深化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动实践,将中国农业文明、中国农业发展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农业发展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领域的显著成就和发展经验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内外相结合,凸显生活感和现实感,打造“红绿融合式”思政“金课”。要充分发挥农业院校学科专业优势,推动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建立健全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和课程体系,以田间地头、农业场站基地等为课堂,引导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和耕读精神,增强其强农兴农本领。要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上好“开学第一课”,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和“三农”情怀;用好毕业季,上好毕业生就业“大思政课”,鼓励引导毕业生到“三农”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整合校外实践教学资源,组织开展暑期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收获里。

搭建乡村振兴“大平台”,培养学生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乡村振兴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农业院校青年大学生学习成长并实现自身价值的大平台。近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乡村振兴协理员等一系列基层服务就业项目,既为青年大学生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创造了机会,也使得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和服务“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深刻体验和感悟到蕴含其中的中国共产党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新时代故事。农业院校要充分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机遇期,把建好用好乡村振兴“大平台”、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作为重要任务。要依托农业院校大学科技园、教授工作站、博士农场等特色资源,在乡村振兴前沿一线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将学生学习的平台由校内搬到校外,由教室搬到田间地头,实现青年大学生与农业农村农民的零距离接触。要利用“大平台”讲好“大思政课”,结合农时农事农情现场讲解“三农”发展历程和乡村振兴故事,讲解乡村振兴的现状、问题与需求,组织学生亲身体验“三农”领域的巨大变化,指导学生将书本知识、实验技能运用于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现实需求中,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体验、服务“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理解和感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建好乡村振兴“大师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服务乡村振兴的本领。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三农”情怀深的师资队伍。农业院校要坚持以乡村振兴大平台、大事业聚才、容才、用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师生奔赴“三农”一线、坚守田间地头。要立足办学特色,深入开展教师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对接共建,发挥教师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成果转化、乡村治理、景观设计、产业规划等工作,同时将乡村振兴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及时反馈到课堂教学环节,促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1+1>2”的效果。通过“人才下沉”“百师进百村”“人才京郊行”等特色主题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走进一线、扎根基层,与村镇合作结对、对口帮扶,师生携手打好服务乡村振兴阵地战,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带动青年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强素质、增本领。同时,要充分发挥农业院校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聘请涉农领域的先进典型、优秀人物、劳动模范、能手大户等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充分发挥榜样的感染力和带动效应,教育引导学生涵养“三农”情怀,增长本领才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农业院校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地开好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培养一批又一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