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温岭市石桥头小学:用实践课程留住“花香”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孔灵丽 严兵军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灵丽 严兵军 记者 蒋亦丰)近日,在浙江省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心小学的“悠然园”里,学生们精心挑选着玫瑰花瓣,打算留住这沁人心脾的玫瑰花香。

微信图片_20230516104956.jpg

学生们精心挑选着玫瑰花瓣。学校供图

“悠然园”是学校“未来小镇”的一部分。作为一个校内的综合实践活动场所,“未来小镇”总面积近7700平方米,是浙江省首批STEM教育和项目化学习基地。

5月正值玫瑰花开,学生发现玫瑰花期不长。“怎样不浪费玫瑰花资源,留住春天这份花香呢?”根据孩子们的设想,“未来小镇”里的教师们设计了“玫瑰纯露提取”实践课程。

很快,学生成立了采摘队、清洗队、提取队和装瓶队,到学校周边的玫瑰花田采摘新鲜花瓣作为原料,在科学课上提前学习玫瑰纯露的提取原理,了解制作的基本步骤。

原材料齐备后,孩子们在无菌的花圃实验室内开始了第二个制作环节——清洗、沥干玫瑰花瓣,再将其放入蒸馏器后进行蒸馏。

大约1个小时后,一股淡淡的玫瑰清香开始在无菌实验室内散开,提取出来的纯露通过导管慢慢流入到收集壶中,装瓶、贴标签、摆放,一套动作行云流水。

首批纯露制作完成后,学生们又提出能否降低成本,用身边简易的材料设计制作一个价格低廉、方便实用的纯露提取器。孩子们大胆构思并画下设计图,通过不断试验,最终完成横向纯露萃取器。“以后在家里就能完成操作,可以尝试将其他植物进行提纯实验了。”学生们兴奋不已。

校长范卡告诉记者,师生共创的“芳香纯露”萃取器入选过浙江项目化学习案例。“这样的体验探究学习学生特别喜欢,他们在真实情境中产生驱动性问题,通过观察操作、互动合作、反思创新,主动解决身边的问题,培养了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素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