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播撒职教种子 普职融通育人

——2023年杭州教科研学术节暨长三角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袁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开设了劳动课,也有3D打印室,但我们教师日常的教学任务很重,对很多学生喜欢的活动课常常有心无力。如果能得到职业学校的支持,那我们就能解决师资和课程的瓶颈……”在近日闭幕的2023年杭州教科研学术节暨长三角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论坛上,来自西湖学校的张老师和几所中小学的师生一同走进杭州中策职校,体验了部分杭州市中小学生优秀职业体验课程之后,对职业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更增添了信心。

论坛主题展演:厨艺师前世今生及未来发展。钮国科 摄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深化中职教育改革?如何实现普职融通、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本次杭州教科研学术节暨长三角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论坛以“面向未来的职业体验”为主题,通过生动活泼的“三句半”、“主题展演”的形式,邀请部分中小学师生到场观摩,结合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茶艺、杭帮菜烹饪、烘焙、咖啡调制、物联网等职教专业的魅力,以及在自己实际生活中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到会嘉宾围绕普职融通的路径、目标、评价等话题展开了主题讨论。

“世界咖啡”主题分组讨论:职业体验教育的需求 、困境与支持钮国科 摄

来自上城区景华小学四年级的黄诗媛单手握着裱花,在旁边的中策职校烘焙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把袋子里的面稀挤成一朵花的样子,再拿到旁边的烤箱里面烤制。“原来饼干蛋糕就是这么做出来的,以后我也可以给妈妈打下手啦。”虽然挤出来的面稀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但头一次像烘焙师这么亲自上手已经让她很激动了。季子恒同学则认真看着职校的老师把咖啡豆磨成粉,装入冰滴壶,最后配制成一杯浓香的咖啡。她拿起杯子啜了一小口,砸吧着嘴说:“这个我得学学,做一杯咖啡让我老师尝尝”。论坛现场的职业体验工作台边,到处都挤满了来自景华小学和拱墅区景成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由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提供的“茶和天下,共享非遗”茶艺师职业体验,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古宴盛飨,精‘智’杭味”餐饮达人职业体验,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宋韵今辉,画笔传世”设计师职业体验,杭州市临平高级中学“数智城市,品质生活”智慧城市运维工程师职业体验,充分展示了杭城职教创新实力,让孩子们感到新鲜又好奇,纷纷上手亲自体验,时不时还主动向老师请教。

沉浸式体验:未来前沿职业之机器人编程与控制。钮国科 摄

“这样在做中学、玩中学,就是最好的职业启蒙”,看到孩子们现场的学习热情,从安徽宣城赶过来的一位职校老师,在论坛的主题讨论中感慨地说。“课程”“评价”“认知”……成为现场讨论中频繁出现的主题词。结合当下普职融通面临的现状和瓶颈问题,来自中小学、中职院校、大学教研机构、社会媒体等领域的人士展开了热烈讨论。“职业体验、职业启蒙,不是说就是为了将来的招生需要,而是让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认识社会,从小培养尊重劳动、尊重职业价值的观念,让他们更好地发现自己,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好。”浙江省教科院副院长程江平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探索面向未来的职业体验,关键是打破观念壁垒与教育边界,强化多领域合作,将技术技能教育与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深度融合。杭州市教科院副院长洪彬彬表示,在面向未来的职业体验建设过程中,职业学校具备天然优势,大有可为,杭州市教科院在首批杭州市中小学生优秀职业体验课程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发满足中小学需要的职业体验课程,推动更多的中职院校加入普职深度融通、高质量育人的行列。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袁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