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2协同发展”提升教育帮扶实效

“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协同提质”项目云南省两地赴京研修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胡茜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茜茹)5月21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协同提质”项目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赴海淀进校集中研修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项目采用“1+2协同发展”的形式,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引领任务,提升两个地区教师发展机构专业服务能力、教研员和中小学教师的能力素养,为当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坚实保障,助力当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协同提质”项目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发展协同提质计划”的子项目。本次开班仪式既是集中研修的开启,也是项目牵头单位与被帮扶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教师发展机构管理者、教师学员之间的一次深度交流。本次集中研修之后,项目将继续组织实施网络研修和线下研修,以海淀进校优质教研课程和培训项目为基础,整体推进联合教研、精品培训、教研员培训、高水平学术会议四项重点协同内容,进一步探索和优化“1+2协同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两个地区教师课程育人能力、教研员实施教师研修活动的专业能力、教师研修机构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介绍,本项目全力推动全国5家高水平教研机构对口帮扶云南、广西、青海10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旨在加强广大中西部地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培养更高水平的教研员队伍,为欠发达地区教师发展机构建设做好先行探索。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滨根据海淀进校赴两地深入调研的数据,分析了泸水、福贡两地的机构体系、教研队伍、工作现状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借助“1+2”模式明确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定位;二是明确分学科、分年级的教研任务,与当地教体局、学校协同,建立教研机制;三是按核定编制、把握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原则,配齐教研员,提升教研员能力,建强教研队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指出,“中小学教师发展协同提质计划”旨在加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打造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实施好这个项目,县级教师发展机构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统筹好区域教师发展工作,为教师持续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服务;被帮扶地区的县级教师发展机构要切实承担起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同时,要不断完善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协同机制的模式,深入挖掘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福贡县人民政府专职督学、福贡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余春海,泸水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高李权以及泸水市、福贡县的4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