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放的心态对教师成长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韩庆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2022年版新课标发布已经接近一年了,初次学习这版新课标时的震撼感依然还在心中。这版新课标对教师教学提出革新性的要求,要有大概念、大主题、大任务、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思想,要有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意识,教与学要直指真实的情境和开放的活动,我对这些目标充满了期待,这样的教学的确会让我们的课堂耳目一新,会使教学上一个台阶。但面对这些要求,基层教师普遍感到一种畏难情绪:我们能做到吗?

在基层的教学改革中,我们能明确地感受到追求变革的力量始终都在跟追求保守的力量进行博弈。变革的力量来自对现实的不满和对更好结果的追求,保守的力量来自对不好结果的恐惧和惯性,这两股力量一直都在左右着我的教育教学改革,但很多时候保守的力量都会占上风。本市一所乡村中学,在校长的带领下,打破禁锢,积极主动学习、引进外地课改先进经验,结合本校实际,扎实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在那段时间里,他们学校的青年教师成长得非常快,中年教师也能更新自己的观念,积极进行课堂变革。但在更换新校长后不久,课堂教学改革不仅停滞了,而且很快从形式到实质都恢复到了多年以前的样态,他们的工作重心也变成了一心一意地抓好中考成绩,但中考成绩也不遂人愿,不由自主地一路下滑,原因只是换了一任校长,也让人又一次感受到了在新旧力量的激烈博弈中,稍有松懈,保守力量就会占上风。

同样的情况在基层时常重演,比如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外出学习和观摩后,许多学校或老师在思想、行动上会出现短暂的波动,但过不了多久就“涛声依旧”了,除了惯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教师们害怕改变,害怕新的方式会带来未知的结果,害怕失控。去年,我们在校内组织了学习、落实新课标的活动,在教师各类培训研修过程中,也均存在类似现象,新鲜劲儿过去后,保守的力量最终占上风,为适应新课标要对教学做很大的调整,他们害怕调整过后自己的课堂什么都不是了。

保守的力量根本上是一种对新事物的恐惧,害怕变革带来失败。从人类思想史来看,变革的思想和保守的思想都有其价值,变革自不必说,今天人类的各项成就都来自一次又一次的变革,而保守的思想某种程度上可以让我们不至于犯大错。这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是实事求是地认识现实,我们到底需不需要改革,同时还要认清自己的恐惧有没有必要,要控制好自己的恐惧感,让它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

能否控制好自己的恐惧感,也影响着人的一种心态,那就是开放的心态,我意识到这是普通教师与有创造性教师之间的一个本质区别,有创造性的教师普遍都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不管什么新鲜事物,他都会怀着好奇首先给予接纳,然后再深入地研究,成与不成不会先下一个结论。

而普通教师一接触到新的思想和新的事物时,首先就想到困难:这多麻烦啊,这要克服多少难点啊;会想到了失败,产生一种恐惧:这做不好就成了邯郸学步,那后果可就严重了;最后还会想到我不行:这个东西不适合我,是那些能力超群的人才可以做的。

总之,心态开放的人首先会想到接纳,而心态封闭的人一上来就会找各种理由先给予拒绝。心态开放的人的确会有可能面临着失败,他还需要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分析,反复地寻找突破口,甚至很可能会走入一条死胡同,有的人会经不住一时的失败,放弃了改变,也有的人会坚信变革的价值,一直坚持,经历过多次反复最终获得了成功。但心态封闭的人直接就拒绝了任何改变,连机会都不给自己留。

世界上那些能够做成一件事的人都有一颗开放的心态,课程的创新也与开放的心态关系极为密切,如魏书生在寻求变革之初就怀着学习、探索的心态,对很多事物都抱着肯定、接纳的态度,他曾经说过:“你如果善于肯定许许多多的东西的合理因素的话,实际上就是在不断丰富自己,增长自己认识真理、探索真理的能力。”正是有了这种开放的心态,他才能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看过很多改革者的故事,他们无不是从现实中感受到改变的必要性,然后怀着一种开放的心态,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寻找一切可以为我所用的东西,不放过任何可能性和机会。

多年来,笔者也经历过一些改变,当我以自我为中心时,我总会强调自己的特殊性:“我自己有我自己的东西,这些东西我做不了。”“不适合我。”当我轻易地下结论拒绝改变时,我几乎没有进步;但当我放下自我,拥抱世界时,我发现世界上的很多好东西都能成为自己的一部分,能为我所用,慢慢地,通过学习我形成了有自己风格的教学理念,并开启了和同事们的教改之路。

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首先要摒弃自我中心的观念,把自己放在低处,热情地把一切与教育教学有关的新东西都先拿过来,然后仔细地去审视;找到与自己有共鸣的东西,要控制好自己对新事物的恐惧感,不要一上来就下结论:“我不行,我做不了……”这些思想直接就封死了你的可能性;还要有一种宽广的视野,要事事关心,一位校长对老师提出一个朴素的要求:学一个非专业的特长,这能让我们有多元化的视角更客观地审视这个世界。

最后,开放的心态是全方位的一种开放:我们要用更开放的态度看待孩子,他们的任何问题或缺点,不要一上来就下结论,一棍子打死,我们要先接纳他,才能更好地理解他,正确的教育方式就能呼之欲出;我们要用开放的心态面对教学,教学就不再仅仅是那点知识的传授,能力、价值观、人文关怀就都会成为我们的教学目标;用开放的心态拥抱课堂,讲授是教学手段,交流互动、辩论、身体语言、新的生成、情意交融、文化影响也都是教学手段;用开放的眼光看待学科,我们就能随时接纳学科最新、最前沿的知识;还可以用开放的眼光看待教师职业,于是,老师可以主动邀请同事、领导甚至家长进入自己的课堂教学或进行网上直播;我们还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同事,看待学校,看待教育的发展,看待家庭,看待生活……开放的心态也会让我们处处受益。

再次回到了新课标的落实上,老师普遍都有一种畏难情绪,我们能做到吗?先尝试起来,我们已经完成了群文阅读、单元整体(主题)教学、综合性学习和跨学科融合教学的多次尝试,效果都不错,当克服了最初的恐惧和畏难情绪,我们发现自己还是很有潜力的。

(韩庆文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凌源市万元店中心校)

《人民教育》2023年第8期,原题为《开放的心态有多重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