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分类推动全民阅读 每个群体都有阅读任务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近日,厦门市教育系统新时代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六中举行。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新时代阅读活动的工作方案”(下文简称:阅读工作方案),明确青少年学生、教师、校长、机关干部等各个群体的阅读目标和内容,做到分类推动全民阅读。

阅读工作方案明确,方案中提出目标和阅读内容,以引导和鼓励为主,不设硬性指标,要求坚持做到“不打卡”,不搞形式主义,不做数量攀比。阅读工作方案要求做到不增加教师、学生和家长负担,同时还明确,不得以阅读为名,给家长布置作业。

阅读工作方案明确,义务教育学校要将阅读与“双减”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学校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保证学生阅读时间,要以“双减”为阅读“开路”。同时,要求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阅读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多的阅读机会。

阅读工作方案要求各学校阅览室要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做到全周开放,并确保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中学对学生有效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2.5小时,小学对学生有效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两个小时。同时要求班级设立图书角,配备一定的书籍,每学期至少更换两次。

阅读工作方案要求新入职的教师要制定个人阅读计划,在第一年见习期内,至少阅读1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和1本本学科专业理论书籍,并撰写不少于10000字的读书笔记。‍‍

阅读工作方案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卓越教师培育对象都提出了不同的阅读要求。比如,对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要求在培训期间,至少阅读10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撰写8篇读书笔记,或发表1篇书评或文献综述。

厦门在《校长阅读能力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指出,要把读书分享纳入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名校长培训等各类培训的内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