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学是孩子信心建立的关键期,家长你做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宋少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孩子很聪明、一点就透,为什么就是不肯努力用心好好学习呢?是安逸的生活养出了懒毛病,还是外界诱惑太多让孩子无法专心?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有能力学好但是学不出成绩的孩子,在懒散、躺平的表象下,往往是一颗长期得不到积极滋养的“自卑心”。

高期待的家长与不自信的孩子

小衡就是这样一个五年级的孩子。

几年前的一个秋天,他和父母一起来到我的学习治疗工作室。三人在咨询室落座后,爸爸率先开口:“我家小衡今年五年级,总说自己不行、不会,一点积极性都没有。我和他妈妈希望他能更自信更主动一点,调整好学习状态。”

小衡爸爸接着说道:“我和他妈妈学习成绩都不错。我是从山西农村考到北京来的。记得我们小时候玩着就过来了,不像现在的小孩,住在钢筋水泥里,跑都跑不开。人人从小就背个大书包,往返于各个辅导班拼命上课,有什么意思?我觉得没必要,学习还是要看后劲。我就是在中学之后才开始发力的,要不是小时候玩够了,可能后来也没有力气学习。我和他妈妈都觉得学习主要靠后劲,所以希望孩子小时候抓紧时间玩,以后再集中学习。小衡其实脑子挺快,而且我和他妈妈以前学习都很好,我们对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很有信心。”

然而爸爸说话时,小衡始终低着头看手,似乎所说与他无关。小衡虽然只有五年级,但是身高目测超过了1米70。不过因为一直低着头,微驼着背,软绵绵地坐在爸爸旁边的椅子上,让人感觉不到童年的率真和活力。

爸爸继续说:“不同年龄段的任务不一样。数学和英语我都能教,但一教我才发现,孩子他自己不知道努力。让他动脑筋思考可太费劲了,丝毫没有我当年那个拼劲儿。”

爸爸说完,小衡妈妈接着补充道:“宋老师,孩子做事慢,我性子急。光看他从包里拿出来一本书,我都感觉要花上十分钟的时间。看他做事情,我每次都要急死了。唠叨再多也没用,他还是慢吞吞的。”

在爸爸妈妈讲话的过程里,坐在中间的小衡始终一言未发。

“小衡,”我问他,“要准备小升初考试了,是吗?”

“嗯,是的。”听到我的提问,小衡回答道。但是他始终没有抬起头,声音也小得像蚊子。

“小衡,在小升初的准备上有信心吗?你怎么看待它呢?”

“哎呀,我,我不行,太难了,我觉得不行。”小衡嘟嘟囔囔,不好意思地说。

“你怎么动不动就说不行?”爸爸忍不住指责道,接着转头看向我,“这孩子特别没自信,这一点可真不像我。”

唤醒孩子的自信心 

小衡父母选择小学阶段“佛系育儿”,等到孩子上中学后体能和心理抗压能力都上来了,再去加料, 这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健康的家庭教育方式。不过在升学的节骨眼上,家长由“佛系”突然变成“鸡娃”,原本宽容的学习生活突然变得压力重重,小衡自然难以适应。他本来在校的表现就不突出,家长突然加码,也就让小衡越来越泄气了。用心理学术语来说,小衡的学习自我效能感很低。

自我效能感,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最早提出来的。他通过大量研究发现,当人们实现了追求的目标时,就会觉得有能力,就会感到自豪、骄傲;如果无法达到标准,就会感到焦虑、羞愧和没有能力。这种从成功的经验中衍生出来的能力信念叫作自我效能感。

对于小衡来说,当务之急是提高他的自我效能感,这要从学习系统的“价值决策”入手,从调整情绪、重新定义学习意义、提供适当方法三个层面来逐步改善。

“小衡,刚刚我听到你说觉得自己不行。那么这种“我不行”的心态有没有例外呢?有没有哪一次,或者哪件事情,让你感到自己很优秀、或者还可以的?”为了帮助小衡回忆自身的闪光点,我直接向他发问道。

“呃……”小衡看上去腼腆极了,想了好久才开口,“也有过那么一次吧……”他的音量依旧很小,笑容也显得很不好意思,和他高大的身材形成鲜明对比。

“哦?是什么时候,什么事情呢?”我抓住契机问道。

“呃……有一次我和爸爸摘柿子,嗯……我看有棵树上柿子多,好摘,呃……就上去摘。那个……爸爸上了另一棵树,呃,柿子少,不好摘……爸爸笑我缺乏生活经验。呃,后来,呃,果然他摘的柿子比我的好吃。”说完小衡缩了缩脖子,讪讪地笑出声来。

爸爸看着他,微笑不语。

“嗯嗯,然后呢?”我接着问。

“呃……后来,呃,语文书上,有一篇古文,呃,很像我们摘柿子的事。觉得好玩,呃,就想背下来。”

“那是小衡第一次主动背课文。”爸爸补充道。

小衡说完又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笑笑,脸微微发红。如果不是这种羞涩的笑容,我总会因为身高而忘记这个孩子只有11岁。

“你想背下来,然后呢?”我看着小衡,鼓励地说。

“嗯,我就花了一些时间,想办法去背。后来老师要求在班里背这篇课文时,我是第一个举手背的,呃,觉得自己特别酷。”小衡笑着说。这次的笑,似乎有点不一样。

“你给宋老师背一下听听。”爸爸说。

“王戎不取道旁李——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哇,好棒!你怎么做到的?”我竖起拇指,赞叹地问。

“呃,就是想背,多背了几遍就会了。”小衡回答说。

“嗯嗯,你为此付出了一些努力,并且也取得了收获。这样的经历还有吗?”我追问道。

在我的启发下,小衡发现自己通过一点小小的努力而取得成绩的经历还有不少。例如有一次英语写作曾被当作范文、在校运动会上带领同学在4x100接力中取得过班级第一名、参加的课外公益活动入选了年级优秀项目等等。说着说着,他觉得自己好像也还不错。

“宋老师,我都没想到自己也能这样下功夫,然后通过努力完成任务呢!”他的表情渐渐松弛,语言也更加连贯,整个人的状态都变得自信起来。

“回去以后,你打算做点什么?”我趁热打铁道。

“嗯,我想回去试一试,像刚才说的那几次一样,努力地去尝试,最后把各项工作都给它解决了。”说完,小衡已经有些跃跃欲试。

父母是孩子自信心的能量补给站

重建孩子的自信,离不开家长的积极配合。随后我让小衡到隔壁休息,与小衡父母单独沟通。

“正如您所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不一样的任务。小衡这个年纪的孩子,都面临着一个心理发展上的关卡,那就是解决勤奋与自卑这对矛盾问题,最终获得自信与自尊。”我向小衡父母解释道。

“这孩子缺的就是这个。”小衡父亲明显有些急切,“宋老师,您有什么提升孩子自信的好方法吗?”

“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它需要孩子有成功的经历做铺垫。不必非要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但哪怕只是非常微小的成功,也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成就感,日积月累就可以让孩子获得足够的自信。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孩子个头高,可能常让人不由自主地把他当作大人,从而提出超过他目前年龄水平的要求,这也会打击他的信心,这一点要谨防。作为家长,可以通过鼓励孩子完成、甚至是为他布置一个又一个小的任务,使他收获一个个小的成功,逐渐积累起自信。”

在之后的学习治疗中,除了调整情绪,我还通过具体学习内容的指导,引导小衡逐步发现学习的意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重建他的学习自信。两个月后,小衡的父亲告诉我,孩子不再说自己不行,已经能够主动地学习了。他的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很不错,正在积极准备一个科技比赛,而且据老师反馈在校表现也自信了许多。

小学阶段是建立学习自信心的关键期

6-12岁的孩子,在心理发展上处于“勤奋”与“自卑”这个矛盾阶段。在这个时期,孩子如果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成就,那么将会逐渐发展出自信。如果孩子因努力不足或制定的目标过高、难以达成,致使缺少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经验,那么就很可能陷入“习得性无助”的怪圈,并且由于一次次失败最终彻底放弃努力;同时如果家长为孩子制定的目标过低,也会令孩子没有机会去努力。要改变这样的孩子,不能靠说教,而是要让他从一个个小的成功体验中建立新的价值决策。这种体验可以是原有的经历,也可以是新的尝试。

从小衡的成长过程来看,五年级前,由于家长太过“放养”,孩子通过努力而收获成绩与肯定的经历不足,特别是与其他同学相比时,便会感到自身缺乏闪光点,于是导致自信缺失。 

老师和家长要切记,不要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提过高的要求、定过高的标准,要重视孩子身上微小的进步,鼓励他们通过努力来实现小幅进步。当孩子知道自己的努力可以换来回报时,就会变得更加自信。

后劲是厚积薄发的力量,但积累后劲的过程不等于放养。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宝藏”,需要父母不断去发掘,最终让他们闪闪发光。(本文摘编自宋少卫《学习治疗手记》,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作者简介:宋少卫,青少年学习心理专家,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长期从事学习困难专业研究,进而提出学习治疗理论,所著《学习治疗手记》入选2021年度中国教育新闻网“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