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特色高水平动物医学专业群为城市动物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北京市(京津冀)职业院校动物疫病检验检疫项目技能大赛落幕,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两支参赛队均获一等奖。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所职业院校的畜牧兽医系要如何扩展生存空间并服务好城市发展?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的样本。

近日,记者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了解到,该校重点建设动物医学专业群,并于2019年获批北京市首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近年来,专业群紧紧围绕“动物卫生安全保障”这一核心目标,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了动物医学职业教育对首都发展的支撑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动物卫生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守护首都动物卫生安全做出了独特贡献。

专业群紧密对接产业链,提高人才供给多样性

随着北京首都功能的优化调整,尤其是2018年“非洲猪瘟”以后,北京小型、散养、低端的畜牧养殖已被取消,替代的是现代高端智能化的养殖,同时疫情让人们对动物卫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更为重视。

“这对我们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带来极大挑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主任赵庶吏介绍,为此,学校对标首都健康养殖、和谐养殖、高效养殖、生命科学养殖和休闲养殖五大方向对动物卫生安全的需求,组建了以动物医学专业为核心,宠物医疗技术、畜牧兽医、特种动物养殖和运动马驯养与疾病防治为支撑的都市特色鲜明的动物医学专业群。

同时,面向动物疫病防控、宠物疾病诊疗、医学动物实验、动物健康养殖、运动马驯养等多个职业岗位,构建了“基础共享、核心分立、拓展互选”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打造专业群共享、产学研共建共用的教学资源库,人才供给模式由“单人单岗”的单一渠道输出转变为“多人多岗”的打包输出。

“这大大提高了动物医学类人才供给的多样性,拓宽学生的知识技能边界,提高了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满足了都市型畜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赵庶吏说。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正在进行宠物美容1+X证书技能训练 学校供图

校企双主体,能力双培养

2021年从北京农职院运动马驯养与疾病防治专业毕业的王禄,目前是北京市上林马术中央公园的马术教练员,负责竞赛马匹的驯养调教以及马术爱好者的骑乘教学工作,月薪1万元左右。3年后,如果他能胜任马房经理和高级教练职位,年薪至少15-20万元。

王禄的高薪就业得益于学校的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引企入校成立国际马术学院,同时开展企业教学班、订单班等多形式校企联合培养,其中与新瑞鹏等动物医疗知名企业合作举办“企业教学班”,惠及学生60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薪资待遇都有较大提高。

据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企业共同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实践“三融双培育工匠”人才培养模式。“三融”即企业标准与教学标准融合、工作过程与教学过程融合、员工身份与学生身份融合,“双培”即校企联动共同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精神,培育服务动物卫生安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赵庶吏介绍,学校对接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实验动物从业资格和执业兽医职业技能标准,构建了“岗课赛证一体”课程体系,形成融合企业标准的课程标准58个。其中,《马房管理》等标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在本地实践成功验证,具有国际行业通用价值,学生毕业后无缝对接行业,受到行业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马术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实训 学校供图

精准发力,形成多维助农新格局

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王家磨村,有一个科技小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师生长期驻扎在这里。

小院师生结合王家磨村有水有林的优势,为当地引进包括小香猪、火鸡、孔雀、梅花鹿、矮马等15种动物,培养具备养殖珍禽、饲养矮马、开发休闲项目的技术技能骨干人才,帮助房山区王家磨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等称号。

赵庶吏介绍,学校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动物卫生安全保障领域,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教授产学研平台,成立北京市首个“动物科学院士专家工作室”,打造院士工作室、岗位专家、马术学院、科技小院四个技术技能平台。同时成立“院士引领—首席专家—推广教授—科技特派员”的专家服务团队,形成技术服务、技能培训、项目研发、业务咨询的多维助农新格局。

健康养殖、疫病防控、兽医公共卫生和环境控制4个专家服务团队,推广了36项动物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治新技术,直接经济效益达700余万元;25名市级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于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助力京郊低收入村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学校还广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依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北京市奶牛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侯引绪教授带领团队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对20多个省份的奶源管理高精尖技术人员开展多次奶牛诊治技术培训。宠物教师团队在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大会、北京宠物医师大会开展讲座,培训场次达29场次,培训社会宠物医师达4300余人次。

“目前,动物医学专业群已成为服务首都、引领京津冀、国内领先的专业集群。我们将以特高专业群建设为起点,全面落实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总要求,为全面服务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