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徐汇:每校须至少配备1名专职劳动教育教师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原则上每校必须至少配备1名专职劳动教育教师,超过一定规模的学校,应增加配备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日前,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发布《徐汇区学校劳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徐汇区构建贯通一体、开放协同、评价科学、保障有力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的具体举措。

《计划》明确,中小学校要统筹课时安排,每学期开足12课时劳动教育公共必修课程及6课时劳动教育特色必修课。落实《徐汇区劳动课程实施方案》,强化学科德育渗透。各学科教师要更新劳动教育观念,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的“劳动育人点”,引领学生遇见劳动,理解劳动。

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图书整理、食堂帮厨……计划提出,学校要科学设计校内劳动项目,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及强度,强化劳动教育实践性,以班级为单位制定学生每日劳动常规任务单及学期劳动任务单,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掌握劳动本领,养成劳动习惯。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牵头制定分学段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清单,确保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1次集体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学生劳动体验。

《计划》要求,各校要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师资配备逐年达标。2024年起,将师资配备情况纳入督导底线指标。通过保障专任教师职称评聘、细化工作量认定等方式强化成长激励,完善评价标准,明确岗位责任。鼓励学校聘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担任劳动课兼职教师。

此外,要突出区校外联在社校联动中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整合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社区街道等资源,遴选一批多样可选、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纳入徐汇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清单。计划提出,紧跟徐汇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步伐,积极挖掘“漕河泾、枫林、徐汇滨江”三大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可利用资源,逐步形成区校有特色、基地有品牌的生动局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