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师生为本 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北京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 抓好调研整改

发布时间:2023-06-07 作者:梁丹 杨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是“浦江经验”20周年。近日,北京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浦江经验”,要求全校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解剖式”调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浦江经验”融入服务师生的具体实践。

“不等问题找上门,主动沉入一线去”,在主题教育中,北大党委加强和完善了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机关干部“第二班主任”制度等,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主动下访接访,到教学科研一线,到社区、食堂、宿舍,零距离倾听心声、面对面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围绕如何在思政教育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北京大学积极探索第二课堂“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机制创新,校领导和院系党政“一把手”一起,请同学们提意见、出主意。

6月1日,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3106学生活动室,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如何更好地在思政教学中利用大兴区各项资源,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就如何坚持以学生兴趣为导向、立足本专业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讨论中反映的实际困难,能当场协调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后期解决的合理化需求,明确目标,一抓到底。

2023年春季学期,为保障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北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各级负责人开展了多次专题研究,前往山东、四川、深圳、新疆等地开展专项调研,积极联动地方人社部门组织重点企业组团招聘,为毕业生开辟多元就业渠道,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学校深入开展“敲门行动”,重点聚焦尚未落实毕业去向的学生,由辅导员送“岗”上门,一对一进行就业咨询,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找到合适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已组织 631 家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宣讲,提供近两万就业岗位,覆盖学生约8000人次。

为了纾解师生临近毕业季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北大基础医学院推出了“心向阳光,以爱启航”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健康科普、素质拓展等多种活动形式,将减压互动游戏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有机结合,帮助师生释放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压力,增强心理健康保护意识,呵护他们的心灵成长。

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这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的身心得到了彻底的舒展,还有效掌握了心理调节的科学方法,能够以更自信和平和的心态,一起向未来出发!”

5月份以来,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先后召开校内展览电子化调研座谈会、校报读者作者调研座谈会等,并委托北大社会调查中心,对校内电视台、广播台的受众进行入户调查和电话访谈,师生们畅所欲言,一方面对近年来学校融媒体矩阵的不断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一方面又对校园传统媒体的进一步改革创新寄予厚望。

北大党委宣传部提出,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镜头对准师生、把版面留给师生,要多出精品力作,既要体现北大的文化和精神,又要接地气,让社会公众看得懂、读得明、理解得好,既要追求理论上的高度和思想上的深度,又要“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雅俗共赏,做到流量与质量相统一。

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北京大学将深入师生、聚焦关键,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为实现主题教育各项目标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大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梁丹 通讯员 杨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