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到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展思政教学

发布时间:2023-06-08 作者:欧金昌 蒙永月 周丹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蒙永月 周丹丹)“这里并不是冷冰冰的,我深深地感受到捐献者的大爱精神,触碰到了生命的温度。”近日,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到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学生陈嘉陆深有感触地说:“生命只有一次,我要牢记生命至上的理念,担负新时代使命,尽自己所能去创造生命的奇迹。”

据悉,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是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该校组织开展的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以“生命之路上的礼物”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护佑生命。

在纪念园中,师生集体默哀、鞠躬,并向捐献者敬献鲜花,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寄托对捐献者的无限哀思和奠念之情。2011年至今,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已在纪念墙上镌刻超过2000个遗体器官捐献者姓名。2021年、2022年,广西器官捐献例数均排在全国第二位。

“希望同学们走好生命之路,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在纪念馆门前,师生就“怎样认识生与死这对人生基本矛盾”进行真诚交流讨论,带队老师从“不回避、有勇气、有温度”三个角度引导学生理智面对生死,指出生与死是人生不可回避的问题,科学认识生与死直接影响个人生活,不能单纯选择逃避。带队教师还通过105岁老红军捐献遗体回馈社会、司法干部周海既是受捐者又是捐献者以及医学生易海欣捐献遗体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学习遗体器官捐献者们坦然面对死亡的勇气。

本次活动让学生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学生黄新灯说:“自愿无偿捐献遗体或器官,无论对于医学教研、救死扶伤,还是延续生命、传递大爱,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内心充满深深的敬佩,由衷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的光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更加坚定了我当一名医生的决心。”

学校举办的此次活动是一次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让学生对自己未来将要从事的医学事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不负时代所托,自觉融入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建设中,让有限的生命在奉献与奋斗中绽放精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