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6月25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家庭家...">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届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池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6 作者:王若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若6月25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精神,以“家风传承·以文化人”为主题的第三届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池州市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安徽省社科联、池州学院、淮北师范大学主办,由池州学院家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江苏师范大学家文化研究院、安徽省伦理学会等12家单位承办、协办,旨在传承和弘扬家风文化。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中共池州市委副书记田昕,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王后林,淮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张立驰,池州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晓峰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

李兵表示,弘扬优秀家风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深化研究阐释、自觉带头重家教、严家规、正家风。田昕认为,“家风正”蕴含着无穷的时代正能量,挖掘优秀家风文化精髓、古为今用,激发教师、学生等社会全体人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奋发有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王后林认为,家风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资源。张立驰表示,我们在开展家风文化研究时,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家风文化相结合,探索结合路径、做好结合文章,同时,开展家风文化研究还要注重地域性特征。孙晓峰表示,良好的家风不只是个人心灵的家园、家族重要的精神食粮,亦是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育素材。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全国的近40名专家围绕如何把传承好家风同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好家风的教育引导功能,实现优秀家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为主要讨论内容做主题报告,如“建设以家风为核心的新时代家文化的思考”“商家教及其启示”“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中的家庭素描”等主题,共同为助力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家庭和社会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培养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贡献教育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