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隆尧:“四到位”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07-10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近期,学生溺水安全事故频发,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把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和管理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筑牢广大中小学生人身安全防火墙。

确保工作部署到位。隆尧县教育局将防溺水工作贯穿全年,今年已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扎实推进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等5个文件,并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详细安排部署。全县各学校均制定具体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

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该县教育局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局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包片,股级干部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教师包学生的“五位一体”责任分包工作机制。县教育局同学校、学校同教师层层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义务。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学生分包台账,每个学生都有包联老师,特别是针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实现了“无缝隙”管理。

确保隐患整治到位。该县构建起党委政府主管主导、教育部门综合协调、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各级学校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家庭监护的责任体系。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联合各乡镇在河流、坑塘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同时开展不定期检查,对查出的隐患一盯到底,坚决消除。

确保教育引导到位。该县要求各学校利用多种载体宣传防溺水知识,通过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各学校实行“1530”安全教育提醒模式(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学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同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家长群定期推送安全信息等举措,加强家校联动沟通,提醒家长承担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