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且凭高风好扬帆——石家庄市推广应用国家级教学成果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3-07-10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做教育要有使命感,校长有责任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教育哲学,在课程整合优化中寻找依据和逻辑起点,确定本校办学特色和发展密码。”炎炎夏日里,清华附小窦桂梅带领团队来到石家庄“传经送宝”,她在研讨会上的一番话让现场所有人陷入深思。

2020年12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被遴选为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清华附小的“成志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成为该市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主要项目之一。

“清华附小项目连续两届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其成果的先进性、科学性以及内在逻辑的系统性与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非常符合。”谈及过往,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长宋辉说。

石家庄市教育局十分看重此项工作,决定由教科所组织推进,该市清华附小推广应用项目组随即成立。2021年3月,石家庄从全市10个区县中遴选出29所学校作为清华附小项目推广应用实验校。

依照石家庄市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工作组总体工作部署,清华附小项目确定了四步推进的策略:启动(2020年12月-2021年7月),推动(2021年7月-2022年7月),深化推进(2022年7月—2023年8月)和总结经验(2023年9月—2023年12月)。

确立合理机制是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石家庄市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总体工作机制是“五级联动工作体系”,针对清华附小项目具体情况,该市进一步细化了学术委员层面的学术指导作用,专门成立了推广应用“学术指导二级联动”指导小组,即以市级项目负责人2人、区级教研员4人、实验校校长、副校长4人组成的项目学术指导,打破学科限制和区域限制,实行跨区校际联动,形成纵横联通的立体式推广机制。校级层面,29所实验学校均成立了项目工作组,校长为第一负责人。

“确立了‘启程-知行-修远’学段三进阶、以学科和活动育人的‘1+X课程’、主题课程群立体化实施路径;建立了具有挑战性、周期性的问题驱动、工具撬动等策略体系;创新了儿童内生机制,形成‘过程数据+关键事件+榜样引领’的评价系统;推进了价值导向的师德长效养成体系。”市级项目组成员、市教科所小教室负责人敦文术认真研究了清华附小“成志教育”的内涵。

2021年的4月27日、28日,30余名校长走进清华附小“加油充电”;2023年4月,2所实验校6名管理人员赴清华附小展开一周沉浸式学习;10个实验校专门成立“清华附小项目成果推广实施研讨小组”,每周开展项目进程的汇报和自评;前不久,窦桂梅带团队冒酷暑来到石家庄市金马小学,面对面与百余名校长、教师交流……

机制形成,方向确定,各地各校迅即行动,项目推广应用工作扎实推进。

“窦校长团队给予我们的支持和肯定,会让我们在激励中继续前行。”在本校教师王雅囡做示范课《骏马英雄》得到窦桂梅校长肯定后,石家庄市金马小学校长李萍难掩激动心情。学习应用清华附小项目过程中,金马小学立足本校实际创造性构建了“趣体验”课程体系,推行一段时间后,学生学习兴趣得到充分调动,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不仅是金马小学,两年多时间里,29个实验校都把着力系统构架课程体系作为工作重心。如今,大部分实验校已经构建了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如:长安东路小学“一轴五维”的“美感启蒙”课程体系,智汇小学的“1+2的N次方课程体系”,三苏小学的“双1+课程”,广安街小学的“36524成志教育体育系”等。其中,有不少学校还实现了迭代升级,如石家庄市实验小学的“格物”特色课程体系迭代为“创造+”课程体系,金马小学的趣体验课程已经由1.0版本迭代到3.0版本等。

“系统课程构架是育人方式系统创新的关键,而课程实施才是育人方式系统创新下的重点。”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石家庄市立足于课程的具体实施,逐步推进“教、学、评”一体化的实践路径。

其中,在成志教育“三学段育人进阶模式”影响下,该市友谊西校、三苏小学等幸福教育三进阶、“明德-尚学-知行”三学段进阶育人模式等逐步形成;在实践课程的开发中,各实验校遵循课程体系中的校本化特点开发实践课程,如新华实验小学以美术特色为起底的“纸上生花”实践课程、广安大街小学的“胖孩计划”体育实践课程、友谊西的五育并举课程等;在主题课程群构建中,10所实验校参考清华附小主题课程群的建设模式,呈现了多层次、综合化主题年度课程群,如金马小学的“骁腾”“长征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课程;在评价体系建设上,桥西区小学出台了《各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指标》,三苏小学构建了“每一个人、每一步路”的立体式评价体系等……

“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实践,借力扬帆,推进成果在区域内的本土化和应用创生,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宋辉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