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今年的教师节是第39个教师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致信,充分肯定以与会教师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的重要贡献,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提出殷切期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切期待,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高校教师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担当,奋战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谱写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新华章。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专任教师规模达200.5万人,承担着5803万在校生培养重任。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校是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时期,高校教师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育人使命,要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提供基础保障。

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信仰坚定之师。要推动高校教师增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的领导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坚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塑造教师共同价值追求,建立面向广大教师的正面引领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育涵养、考核评价、惩戒警示,推进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促进高校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打造本领精湛之师。要聚焦高校教师重点群体,实施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高校青年教师国情研修、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国内访学项目等示范性项目,分类开展高校教师培训。搭建校级教师发展平台,推动高校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完善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制度安排,新入职教师必须接受一定学时和内容的培训才能任教。持续推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创建,引领带动各地各高校推进有组织科研,协同创新、合作育人。

深化高校教师管理机制改革,打造创新活力之师。要深化高校教师评价改革,持续激发高校教师队伍生机活力,引导教师提升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成效,支撑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高校编制管理,提高高校高级岗位结构比例。要推动高校将博士后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来源,发挥好博士后“蓄水池”作用。出台普通本科高校产业兼职教授管理政策,激发校企双方主动性,推进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有机结合,为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和卓越工程师等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实施好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大力从高校退休教师中挖潜引才。

推动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全面弘扬,打造自信自豪之师。要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让他们安安静静教书、扎扎实实育人,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花在教书育人和教育教学改革上。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在高校教师中加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优秀教师典型的选树宣传,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要加强教育教师题材,特别是高校教师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展现新时代教师新风貌。

当前,世界教育、科技、人才中心与格局正在经历重大调整,我国高等教育推动我国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人才规模和素质效应持续显现,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由2012年的世界第34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11位,广大高校教师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广大高校教师要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2023年第18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