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组团“City Walk” 宁波城市职院大学生在行走中感受城市脉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作者:史望颖 张土良 吴珍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如果说‘海上丝绸之路’是宁波与泉州等港口城市正在共同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那么海上茶路启航地,则独属于宁波。”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名学生在傅祖栋教授的带领下,以宁波三江口为中心,沿着浙东运河两岸,开启了一场秋日漫游之旅。这是该校面向大学生全新推出的“阅城知行”主题活动,以时下最受青年学生欢迎的“City Walk”形式,将人文教育与城市漫步相结合,在脚步的丈量中与城市“亲密接触”。

作为2023年秋季首期“溯河”的授课导师,傅祖栋是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对宁波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研究,他提前规划了漫游路线,向学生介绍自己眼中的浙东运河。

当天,傅祖栋带领学生从海上茶路启航地纪念碑出发,一路经过宁波三江口、江北岸外滩、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碑等文化地标,与学生边走边看边交流,探寻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的历史印记与文化积淀。将近两个小时的“沉浸式打卡”让学生意犹未尽。“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宁波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参加该活动的湖南籍学生余婧涵表示,初到宁波上学不久,本来以为宁波只是个港口城市,没想到历史文化底蕴这么深厚。

据悉,“阅城知行”主题活动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总支和艺术学院党总支联合推出,分秋季、春季两大篇章,每季设4期活动,由教师带领学生认识宁波、认识城院。此次秋季篇以“阅城”为主题,聚焦千年古城文化地标,在导师们的解读中,让大一新生深刻感受浙东大地的人文底蕴。春季篇则以“品业”为主题,聚焦城院与专业,让学生品味融化在宁波这座城市文化脉动中的专业文化,提升专业素养与涵养。

“我们每期活动都会通过‘NCC微生活’公众号发布,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报名。”该校机关党总支书记孙晓庆介绍,首期活动发布当天,报名人数就超过了50名。

“接下来还有‘绕湖’‘环城’‘礼仕’三期活动,将分别带领同学们走近月湖、古城门和名人故居。”该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巧表示,“我相信,这样的活动也会增进学生们对宁波的情感认同,更好地认识这座城,爱上这座城,继而促进他们选择留甬就业创业,与宁波共成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土良 吴珍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