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佛山南海区:产教融合育数字技术技能新工匠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李婷 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婷 张紫欣 记者 刘盾)日前,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的统筹和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区首个机器人产业学院——南信汇博机器人产业学院正式揭牌。该学院将面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为核心,着力培育一批掌握新技术、适应新业态的高素质数字技术技能新工匠。

据介绍,南信汇博机器人产业学院将按照“共建共享、多元筹资、育人留人”的思路,依托南海区产教资源,面向智能制造领域,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产业导向和应用导向,打造融人才培养、师资提升、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数字孪生技术是产业学院的特色之一。产业学院实训室电脑全部安装了4种数字孪生实训系统,包括4种主流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云边协同数字化柔性制造生产线、工业编程能力和风扇检测生产线,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仿真环境中。

“数字经济无处不在,工匠培育是制胜之道。”在揭牌仪式上,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制造业是南海的过去、现在,也是未来所系,拼经济归根到底是靠人,南海的决定性力量是工匠,只有崇尚实业、尊重工匠,才符合南海特色,才是南海应有的标签。

近年来,南海区紧紧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布数字经济工匠种子计划,促进培育一批新业态、新产业、新企业,培养引进一批数字技术技能新工匠,开拓更充分广阔的就业新空间。

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表示,南信汇博机器人产业学院将按照“宽氛围、重结果、强运营”的工作思路,贴合南海产业实际需求,贯通中职到博士后,打造从基层技能岗位到核心技术人员的全方位课程体系,为技能人才升级提供服务。

南信汇博机器人产业学院将面向南海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开展立体式、多元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开发适合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需求的培训和考证项目,服务企业在岗职工、农民工、待业人员等人群的能力提升需求。同时,依托企业技术力量和学校技术资源,服务中小企业产品研发、装备升级和技术咨询等需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