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敬畏之心让教育走向美好

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3)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11月25日-26日,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3)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240个市县教育局、60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约500人参会,共同围绕教育数字化变革等开展研讨。

在数字化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分论坛上,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体局局长李美荣提出了该区创办“美好教育”的生态理念,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康巴什区始终将教育作为全区的第一事业发展,一方面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将优化配置教师资源作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通过部属院校(或“双一流”)招聘等吸引优秀教育人才落户康巴什,为基础教育积蓄人才队伍“源头活水”;另一方面,当地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深入实施教师“暖心工程”,出台《康巴什区温暖康老师十大暖心行动实施方案》,从尊师重教、身心健康、子女优学、安居乐业等方面全方位保障教师人才队伍建设,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据了解,康巴什区现有在职教师3113人,其中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占95.4%,地区级以上名师占32%,“双一流”及部属院校招聘教师占20.2%。这些人才成为康巴什区教育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1年7月,康巴什区实验小学校长洪岩成为康巴什区第一批校长,也是康巴什区第一批教育人。“当年实验小学只招到了81个孩子,”洪岩介绍,“我们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实现,先有了学生,把学生教好,有了老师,再把老师培养好,再后来有了我们自己的教育价值,形成美好教育的生态。我最引以为荣的是,用6年时间把全校小朋友都能认出来。”

作为一座以“老师”命名的城市,康巴什区在建设之初,就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立身之本、兴城之要,坚持优先发展不动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先进理念引领教育实践,坚持“美好教育”品牌引领,精准聚焦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座城市因教育而发展,因教育而美好”,康巴什区教体局局长李美荣介绍,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我们同样心怀“美好教育”的理想,美好教育的口号就是“心存美好、践行美好、成为美好”。

一方面,康巴什区推行了家庭美好的五好工程。美好书房、美好餐桌、美好世界、美好劳动、美好路程。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些建设,能够真正的让每个家庭美好起来,让每个孩子他们的生命状态美好起来。

另一方面,教体局通过表彰行动,寻找最美康老师,对康老师美好形象,进行具体画像,并出台康老师正面清单康十条,还有康老师负面清单康十条。

李美荣局长介绍,教育需要格局,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生态,再好的资源,再好的技术,再好的手段都无法让教育走向美好。只有一心一意的做教育,所有人必须敬畏教育,教育才能美好起来。只有教育局温暖到了学校,学校才能温暖到校长,校长才能温暖到老师,老师才能温暖到孩子,所以它是一个递进的过程。这就是康巴什教育文化的影响力,是整个城市的影响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