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我深爱你的独特味道

发布时间:2024-01-12 作者:卢培玲[马来西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2022年11月末,大地渐渐失去了春夏的生机勃勃,取而代之的是渐浓的秋意和渐渐凋零的树叶。这一年的深秋,我来到了中国上海。是深秋,是深夜,是孤身一人从马来西亚千里迢迢来到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我跨越的不只是遥远的距离,还有那难以平复的心境。

为什么选择中国?为什么是上海?模糊的印象中,有这个想法是在2018年我读高一时。时间有些遥远,以至于选择的初衷早已被岁月掩埋,只知道那时的一个想法支撑我坚定地走过整个高中时光,直至高三毕业后毫不犹豫作出远赴中国求学的决定。

曾有人多次问我是否真的作好了决定,长期的留学生活和短暂的旅行都能一瞥这座城市的魅力,不一定非要选择前者。可是,旅行总会有一堵模糊的墙阻隔我的视线,唯有体会这座城市别样的生活气息和柴米油盐,才能真正感受属于它独特的魅力。更何况,那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是很多人冲破重重障碍都想奔赴的远方。所以,我的毫不犹豫,似随波逐流,似人云亦云,也是第一次冲破枷锁奔向自由的冲动。

2021年秋至2022年夏,初入大学的我只能通过网课来展开我的大一课程,这虽然让我的大学生活失去了一些颜色,但增添了别样的味道。正逢夏日,我收到一个突如其来的通知,通知留学生可以着手准备返校事宜了。慌张、怅然、激动、期待、不舍、退缩充斥着那几天的我。这是一次早有谋划,却又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推迟而被遗忘的行程。于是,面对我人生中的第一趟远行,我有了退缩的念头。我害怕离开一直围绕着我的舒适圈,我开始害怕未知的一切。

然而,人总是需要踏出第一步,每个人的人生旅途都是从这一步开始,由此才能真切感受到属于自己生命的起点。它是成长的标志。于是,我毅然踏上去往中国的航班,成为众多北漂者的一员。

终于站在这片土地上,明知这路上一定有许多困难,心中却怀揣着激动与期待,甚至迫不及待想去迎接未知的一切。秋末的天气,寒风刺骨,裹着大衣,记得那时仍需要佩戴口罩。街上一个又一个亭子,一次又一次排队,做着一个又一个核酸检测,是属于那段日子独特的记忆。然后,我终于结束漫长的隔离生活,踏入那所一直在等待我的大学。

初来乍到的那天,天空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明媚,反而下起了大雨。或许未达期待,但我也深知这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时刻之一。踩着深深浅浅的水坑,望着一栋又一栋的教学楼,我迎来了真正的大学生活,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篇章。

庆幸的是,即使天空下着大雨,迎接我的还有两个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伙伴。他们带着我去宿舍办理入住手续,热情地介绍宿舍环境,借给我很多必需品,还带着我到附近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也如同家人,一起探索学校的各个角落,走在上海的各个地标建筑,我们畅谈一晚又一晚,一起品味这座城市历史和现代的交融,从天上的星星月亮到地上的花草树木,从哲学到现实,我们都在向彼此靠近,从陌生到熟悉。这些伙伴成为我在异国他乡的温暖寄托,我们共同度过寒冬与酷暑。

从线上网课走向线下课堂,踏进教学楼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激动。就像电视剧一样,人们抛开了高中时的统一着装,褪去了稚嫩的面孔,一眼望去都是特色鲜明的少年。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风格中,在这个具有多样化的群体中,我终于感受到了大学的包容。

踏入教室,我和素未谋面的同班同学终于坐在一个教室里上课,面对的是黑板上粉笔写的知识点,而不是冰冷的电脑屏幕。当然还迎来了各位老师的特别问候。那一刻,让身处异乡的我感受到了来自这片土地的温暖。

从第一次线下上课,到如今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我已融入我的大学生活。果然,学生还是要身处教室,才能体会到老师在输出知识时的滔滔不绝;学生还是要漫步校园,才能体验被学术气息包裹的氛围。

平日里,我特别喜欢在晚饭后戴上耳机漫步在校园里。周围是三三两两的同学和老师,有人可能刚吃完饭准备回宿舍,有人可能正准备去食堂吃饭,有人滑着滑板,有人跑步,有人驻足,有人躺在草坪上,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带给我温暖的,不只是来自学校的熟悉感,还有来自这片土地的爱。逐渐地,这片土地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从坐地铁或公交都需要依靠地图指引,到现在熟悉地穿梭在各个地方。从出行方式的改变,到饮食习惯的变化,我在慢慢熟悉这座城市。留学的日子虽有很多不易,但它是我人生中一次特别的经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发现了更多机遇,也学会了更多的勇敢。

初到上海时,这座城市接受了懵懂无知的我。她的包容任我在各个大街小巷中穿梭,她的繁华成为激励我向前奔跑的动力。我就是站在这片土地上,展开一次又一次新颖的探险,开启我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从依赖家人朋友,到独立自主完成一件又一件事;从喜爱热闹,到享受独自一人的生活。在这里,我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一个人生活,但我并不觉得孤单,反而很享受属于自己的独处时间。在这里,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全都依赖于中国技术的发展。不论是出行的便捷,还是各种网购平台的普及,抑或支付方式的便利,我都能感受到中国科技的发展。

当然,我的留学生活也并非只有我自己。在这里,我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不论是中国各省市的朋友,还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友人,我们相聚在这里,为了不一样的目标与梦想前进。我们共同进步,成为彼此在他乡唯一的亲人,见证彼此的成长。回忆起2023年跨年的那个凌晨,我们从外滩骑着共享单车一路骑行回到静安区。一路上都是与我们同样骑着共享单车回学校的大学生,直至最后又剩下我们同行的六人。我们骑行在凌晨没有车的街道上,周围只有我们的欢笑声和大风呼啸而过的声音。是自由的味道,是炙热的青春,是会在心中永远珍藏的瞬间,是专属于我们同在上海的独特回忆。

我想,这就是留学的意义,在异国他乡和一群似亲人的朋友,在既陌生又熟悉的土地上,做我们想做的,属于少年的轻狂。我想,这就是上海的魅力,不只是她的繁华和纸醉金迷,她还承载并包容着我们最纯真的梦想和追求,我们为之沉迷的生活氛围。我热爱这片土地,因为她无限包容懵懂无知的我。我热爱这片土地,因为她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蜕变。我热爱这片土地,因为她给予了我无限的可能。留学的故事还未结束,在这里,我将继续用青春的热情书写属于我自己的故事。(作者 卢培玲[马来西亚]系上海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