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进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 助力建设世界重要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2 作者:刘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编者按:转眼间,我们已经跨入2024年。新的一年,总是充满期待、希望和挑战的。应对当今全球化挑战,继续扩大教育开放无疑是优先选项。教育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需要以开放的心态推动教育的创新,我们也需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我们还需要培养具备创新精神、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务实的行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留学工作。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培养更具竞争力的人才,为推动全球教育的发展和创新共同努力。

202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首次作出“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这一重要论断,为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外事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作出积极探索。

优化教育对外开放总体布局。2023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一带一路”教师成长计划等被列入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11月,习近平主席时隔6年再次访美,并宣布“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交流、深化教育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在元首外交引领下,教育外事战线有力实施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进行动。推进中美教育领域多层级交往,深化两国政府、学校、青少年等交流合作。强化高访牵引,深化中欧人文交流,推进全方位教育合作。办好“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创新“一省对一国”合作模式,深化与中亚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发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等作用,面向东南亚高水平开放;支持东北地区打造面向东北亚教育开放合作新高地。精准推进与相关国家人文交流合作,高水平举办中俄、中法、中南非人文交流会议,举办“中俄体育院校联盟大会”“中法百年留学座谈会暨图片展”,签署中国南非高等教育合作协议,夯实中外大国间人文交流合作基础。

开创交流合作工作新局面。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快速恢复,实现全新局面。深入拓展与美高层交往互动。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并会见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西松;陈杰副部长率团赴美出席“2023年教师专业国际峰会”并与美教育部长、高校校长等加强交流互动。持续推进对欧务实合作。怀进鹏部长率团访问法国、爱尔兰、奥地利,教育部部级代表团访问英国、瑞士、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促进我国与欧洲国家政府间教育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建立中法高等教育部际磋商机制、卓越工程师教育合作平台等,推动签署中法关于“蔡元培博士交流项目”“中文国际班合作”“高等教育和科研合作”“教育和语言合作”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发挥对欧洲教育强国合作良好示范效应。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双多边联动,成功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落户上海,推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迈向新阶段。成功在法国举办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教育部长会并发布联合声明,就STEM教育、数字教育、绿色教育等议题达成系列共识。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深入探讨“时代变革与大学使命”。成都大运会共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运动员参加,有力推动中外大学生体育、人文交流。教育公共产品国际关注。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发出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引领全球数字教育治理。担任联合国儿基会“公共数字学习门户”全球领军国家,推广中国标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出席G20教育部长会议、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等,积极分享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国经验。

夯实教育强国建设基础支撑。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设立一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完善留学治理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服务,建设中国留学人员数据库、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示范区、国家留学人员综合服务平台等,搭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多措并举提高来华留学招生培养质量,深化中国政府奖学金管理改革,统筹推进中国国情教育,增进知华友华情感。办好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系列会议,稳妥有序开展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助力高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港澳台教育交流走深走实。怀进鹏部长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陈杰副部长访问香港并与港澳特区政府深入交流,进一步凝聚教育系统工作合力。深化内地与港澳高等教育合作,在香港举办中美高水平大学校长对话;支持粤港澳高校联盟、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京港大学联盟等建设;组织内地高校赴港澳举办高等教育展;开展澳门高校校长培训班,召开内地与香港高校座谈会。加强爱国爱港教育,支持举办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推动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改革,组织香港高中生来内地考察访问;组织香港新入职及拟晋升校长、教师来内地学习培训。加强海峡两岸教育交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开放合作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全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贡献力量。

面对机遇挑战,持续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布局。我们将有力实施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进行动。坚决落实中美元首会晤成果,精心组织实施中外青少年双向交流项目,不断开拓青少年交流新领域新局面。推动办好新一轮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建立健全“一带一路”区域交流合作机制,巩固与共建国家教育关系,加强优势小国教育合作。

面对机遇挑战,持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坚持政府抓总、学校主体、行业组织联动、学者学生发挥作用,构建完善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开放合作体系架构;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教育外事战线高水平协同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能力。发挥各开放主体作用,推进更加灵活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知识创新,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参与度。

面对机遇挑战,持续打造对外开放亮点工程。筹备办好第二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话语权和引领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启动数字教育出海行动,构建面向全球的数字教育网络体系。加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品牌建设。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促进来华留学规范管理、内涵发展。擦亮中国职教名片,深入推进“鲁班工坊”高质量特色发展。持续推动境外办学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海外中国学校试点建设。完善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品牌全球影响。进一步提升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质量,探索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新路。(作者 刘锦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