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北互跨旅游火爆出圈!这份提示请收藏

发布时间:2024-01-15 作者:宗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元旦假期以来,南北互跨旅游火爆出圈。南来北往的游客尽情感受着不同的自然环境和文化氛围。

1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不同年龄段人群在冰雪运动中如何预防运动损伤?雪后路面湿滑,摔伤后如何正确处理?权威解答来啦!

图片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建议在冰雪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选择室内活动。老年人骨质比较疏松,一旦摔倒,骨折的风险比较高。建议老年人在室内做一些低强度运动,比如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

儿童青少年喜欢玩雪,尽量让孩子穿着明亮颜色的衣物,提高在雪地上的可见度。注意保暖,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环境中。家长或监护人应监督孩子的户外活动,确保安全。

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孕妇。建议选择适度的运动,如孕妇瑜伽、孕妇健身操等,以保持身体健康和心情愉快。避免高风险的运动,如滑雪、滑冰等,以防止意外伤害。

雪后路面湿滑,摔伤后如何正确处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 王健全:

摔伤以后,首先需判断骨折的可能性。老年人骨质比较疏松更要注意,摔倒后尝试活动四肢和腰部,看是否有骨折的情况。若有肢体变形,或不能动、疼得特别严重的情况,就要高度怀疑有骨折的风险,不能再动了。此时,要及时呼救,拨打“120”急救电话。其次,还需审慎检查皮肤是否破损、出血等状况。若出现擦伤、划伤或较大出血,可迅速取干净的毛巾、衣物或围巾等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先把血给止住,并立即就医,以防伤口感染。

若未出现出血、骨折等状况,但仍有肿胀疼痛的情况,我们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进行处理:

1.立即停止活动,及时休息,避免二次损伤。

2.采用冰袋、冰棍或冰水等进行降温,使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冰敷时需注意方法,每1~2小时进行一次,每次约20分钟,至轻微麻木即可。

3.使用弹力绷带对受伤部位进行加压包扎,促进吸收和消肿。

4.休息时可将患侧垫高,以促进静脉回流,加速消肿,缓解不适。

通过以上处理,一般轻伤很快就会恢复,如果病情有反复、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教育多看点

这个冬季,哈尔滨爆火出圈

带火了一众冰雪旅游地

在冰天雪地里游玩固然开心快乐

也要小心冻伤风险

勇闯冰雪世界之前

教育小新带你了解这些知识点


01

冻伤vs冻疮,有啥区别?


冻伤是指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

人体的组织

尤其是最外层的皮肤组织

受到物理性的温度刺激

导致局部组织的坏死


冻伤的必要条件是

温度足够低和持续时间长

两者叠加产生冻伤

往往会发生在各个年龄的群体当中

青少年儿童

以及血液循环较差的群体

要格外注意


专家提示

冻伤主要发生在我国北方地区

而冻疮则大多发生在

南方潮湿、没有暖气的地方

冻疮常见于耳朵和手部

又红又痒

抓挠后局部容易发生破溃

从本质上来讲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02

出现冻伤后
千万别着急靠近取暖设备

专家指出

冻伤后别马上在取暖设备旁取暖

极冷极热环境的迅速交替

会破坏皮肤表皮细胞


需将手慢慢搓热后再使用取暖设备

如果冻伤严重

出现麻木和坏死等情况

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此外,专家提示

冬季切勿穿过紧或过厚衣物

阻碍血液循环

要选择保暖性好、透气的材质

为皮肤形成健康的外在环境


此外,千万不要忽略

手等暴露在外的部位

越是末梢部位越要注意保暖


南北方气候差异大,

要关心目的地及沿途天气变化和道路安全情况,

关注身体健康,

注意防寒保暖,

谨防冻伤感冒,

防滑防摔倒。


文章来源:综合自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央视一套、《新闻直播间》等

本期编辑:武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