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定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助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一起向上生长

发布时间:2024-01-15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甘肃省定西市洮阳中学音乐教师裴生娟不时地切换屏幕,多个校区的学生一同欣赏《彩云追月》,优美的曲调飘荡在校园内。近日,一堂线上线下互动的八年级音乐课,在临洮县洮阳中学、渭源县龙亭中学和洮阳中学教育集团的11所学校同步进行。

如今,像这样城乡联动、共同发展的画面正在定西市中小学的校园里精彩“上演”。定西市以市域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统筹建立“临洮县与渭源县”“安定区、市一中与漳县、通渭县”“陇西县、市幼儿园与岷县”3个区域协作体,分学段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缩小县域、校际办学差距,整体提升了基础教育质量。

全市“一盘棋”

    区域教育全面融合

2023年秋季开学起,张晓军担任临洮中学副校长。在此之前,他是渭源一中的副校长,“作为挂职校长,我是两校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桥梁。我几乎参加学校所有的教研活动,每周听8至10节课,受益很大。”

同是省级示范性高中,但两所学校各有特色和所长。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两校打破校际、区域、空间、行政四重“壁垒”,互派跟岗人员参与学校管理和教学,常态化开展线上和线下教研活动。如今,临洮中学的精细化管理无缝“嫁接”到了渭源一中,渭源一中的校园文化也“搬”到了临洮中学……

在区域协作体推动下,目前已有22所学校建立了结对关系。在此框架下,优质名校打破地域界限,以教育资源整合、融通、共享带动区域协作体内学校提升发展,增强了结对学校“造血”机能,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覆盖面。

同时,在市级统筹下,各县区健全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等多种模式,在教师成长、学生发展、教学改革等方面多点发力,促进城乡教育共谋共进和区域教育全面融合。

“我们将不断健全和完善评优选先倾斜、职称评定倾斜等各类激励机制,激励优质学校主动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定西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永义说。

瞄准师资关键

    区域名师全流动

2023年秋季刚开学,就有22名名校(园)长储备人才和22名骨干教师到协作县区跟岗交流。来自漳县武阳中学的骨干教师李芳宏和李金龙,已在安定区中华路中学“站稳了脚”。李芳宏带九年级历史,还兼任教务处副主任,正思考如何让武阳中学的教师队伍建设与中华路中学接轨,发展富有本土特色的高品质学校。

区域教育协作体互动交流、共同发展,关键依靠什么?定西市提出,连续三年内,协作县结对学校间至少选派1名优秀的校(园)长储备人才和1名骨干教师挂职或跟岗交流,交流帮扶不少于1年。

如今,伴随着教师流动,各学校的优秀办学经验也流动到协作校区,在课程教学、德育活动、师资培养等方面都有不少改革创新。

地理名师、临洮县洮阳中学副校长陈成刚在渭源县龙亭中学颇受师生欢迎,他还兼任政史地教研组组长。在他的引领带队下,骨干教师示范课、新进教师过关课、教学新秀创新课、外请教师交流课、青蓝工程汇报课、年长教师说评课等“六课引领”在龙亭中学如火如荼。

而更大范围内的教师交流和教研更加频繁,县际协作推进千校万师赛课活动,有效盘活了协作体内的干部教师资源。在区域教育协作体内,还分学科择优选派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团队,每学期开展教研视导活动,推进了县级教研水平整体提升。

集团化办学

    城乡学校同步走

区域教育协作体建设改革再往深里走,还能在哪些方面努力?定西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以强带弱,有效激发了薄弱校和乡村校办学活力。各县区结合实际,打破校际“壁垒”,构建学校管理联通、师资队伍联建、特色课程联研、校园文化联创、绩效考核联评等“五联”机制,破解了集团化办学难题。

安定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辐射3所民办园、2所乡镇园和1个学区联盟园。该集团通过优化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优质资源共享等,在互联互动中推进总园与帮扶园均衡健康协调发展,各幼儿园实现了各美其美。

“这一学期,我们先后开展骨干教师送教送培、把脉问诊以及到集团总园互帮互培活动19次,帮助各园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形成教师互动的结对指导局面,共同提高了办园质量。”安定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马慧媛说。

目前,全市共组建义务教育集团104个,建成紧密型学前教育集团11个、联盟型教育集团128个。集团各学校通过现场交流、观摩座谈、送课下乡、教师轮岗、联合评价等形式加强交流,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培育学校名优团队,城乡之间协同发展的“协奏曲”激荡出奋进的五线谱。

《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