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出台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团体标准

分年龄段合理安排食物搭配

发布时间:2024-01-16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近日,福建省《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由福建省营养师协会发起,全省多家供餐单位共同参与制订,旨在为6至17岁中小学生的营养配餐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提升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

福建省营养师协会会长刘彦雯表示:“除了考试、军训这些特殊时期,从孩子的肠胃承受力和营养角度出发,我们在制定时特别提出,无论是学校食堂,还是配餐企业,日常都不制售冷荤凉菜,尽量现做现吃。”

针对家长担心在学生餐里出现油炸食品的情况,《标准》提出,尽量采用蒸、煮、氽、炖、炒等烹调油使用量较少的烹制方法。

“在《标准》出台之前,我们做过调研,中小学生蛋白质、能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存在一定超标现象,维生素A、B1、B2、C及钙等摄入不足。”刘彦雯说,针对此前的调研数据,《标准》分别从6至8岁、9至11岁、12至14岁、15至17岁四个年龄段出发,明确了“每人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所需量”“中小学生每人每天(周)食物种类及数量”等数据,“以后,配餐企业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合理安排每天学生餐的食物搭配。”

在制订《标准》时,制定者充分考虑到福建居民饮食习惯,从山海百味中精选出笋、鲤鱼、草鱼、海虾等富含主要营养素的食物,提出宜每周安排鱼和各种水产品两次。此外,肉类优先选择水产类,禽类、畜肉宜以瘦肉为主,动物内脏每月食用2至3次。

孩子的一日三餐吃什么?《标准》从早餐、午餐、晚餐提供了《中小学生一周带量食谱示例》。以小学生15至20元的一顿午饭为例,周一可以安排芹菜炒牛肉、南瓜、菠萝、虾皮豆腐汤;周二可以安排茄汁巴沙鱼、醋熘白菜等,还可以根据《本地居民主要食物互换表》,在同等能量和蛋白质摄入范围内,对食材进行调换。

“在这个范围内调整,以后无论是学校食堂、供餐企业还是家长,都不用愁如何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了。”刘彦雯说。

据了解,该《标准》从2023年4月开始起草,在此期间,福建省营养师协会不断进行跟踪、评估和调整,收集、整理并分析了大量数据,包括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的营养需求、各类食物的营养成分等,查找了大量科研论文、专家意见等,以确保标准的科学性、权威性以及体现福建的地方特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