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多元聚力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4-01-16 作者:魏海政 刘海龙 王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海龙 王鹏)“看,这是黄芩,具有清热燥湿的功效;这是艾草,不仅能抗病毒,还能作为染料和食物;这是紫丹参、这是凤仙花……”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第十一小学的教师杨传秀,一边带着孩子们认识中草药,一边介绍中草药的特性和功效。该校结合劳动教育课程开展中医药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之余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

近年来,兰陵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多元聚力积极探索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逐步构建起以“县域宣讲、活动实践、多方共育”为重点的教育工作体系,营造了浓厚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氛围。

兰陵县以宣讲活动为切入点,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育人工作,组建了由名师专家、青少年学生、“五老”人员等组成的12个宣讲团,并根据宣讲主题需要及宣讲人的特长优势,立足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

“比如为弘扬沂蒙精神,我们组织学生宣讲团认真学习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分别到鲁南革命烈士陵园、苍山暴动纪念馆、银厂惨案纪念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童言童语’讲故事活动。并拍摄制作成视频,推送给全县各学校,激励广大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兰陵县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任永生说。

2023年以来,兰陵县已组织网络文明、中医药、家庭教育、法治教育等主题宣讲60余场次,收看人数12万余人。

同时,兰陵县根据《“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将劳动教育课程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机结合,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兰陵县教育和体育局与县中医药管理中心联合筛选了部分种植难度适中,适合在学校种植的十余个中药品种,分批次在全县中小学校园内开辟中药种植园。兰陵县第十一小学等9所学校作为该县首批中草药进校园学校,积极引领广大学生动手实践,亲身体验中药种植、采摘、加工等过程,努力实现育人目标。

“通过老师讲解和种植,我先后认识了黄芩、藏红花、陈皮、板蓝根等20多种中草药,并了解了它们的基本特性,我觉得中医中药文化博大精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青少年努力去传承和发扬。”兰陵县庄坞镇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廖子硕说。

此外,兰陵县还立足县情,依托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基础,不断拓宽学生社会实践渠道,让学生走进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了解参与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农业,近距离感受科技与农业结合发展的魅力,丰富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厚植中小学生“三农”情怀。

兰陵县引导树立“和美兰陵从美好教育开始”意识,通过家长尽责、学校主导、政府保障、社会支持的方式,“家校政社”四位一体,着力建设全环境立德树人协同共育模式,合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比如在促进学生身心协同发展方面,我们将心理健康工作重心前置,树立预防大于干预的理念,依托公益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平台,定期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测评,为每名学生建立电子心理档案,预防心理问题。”兰陵县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羿艳萍说。

同时,兰陵县坚持“开门办教育”,坚持开展家校社合作共育,充分发挥卫生、民政、司法、妇联、共青团协同育人作用,开展“法治进校园”“平安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生态。

“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各类阵地育人作用,积极凝聚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各方合力,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构建起时时、处处皆育人的良好成长环境,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兰陵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佘沛强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