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接地气、有热气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今年两会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数字化动力。”日前,在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一节数字经济与国际商务课上,副教授杨勃的开场白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心,“作为经济学院学子,我们不仅要学好经典经济学理论,更要紧跟时代潮流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将数字经济理论与我们的专业课程紧密融合,让我们在未来更有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近期,“新质生产力”“超长期特别国债”“人工智能+”等热词频频出现在天津财经大学的课堂上。这些两会热词十分贴近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他们将其第一时间带到课堂上,为学生答疑解惑,鼓励他们结合自身专业感悟国家发展的脉动。

除了课堂教学,老师们还把专业课搬进与两会热词相关的单位开展现场教学。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傅绍正带领着学生们参观了智慧审计系统在检查公务交通费报销真实性中的应用情况。“同学们,智慧审计在可视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使得审计人员花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数据比对工作在一天内就能完成。”审计专业硕士生陈宁在参观后有感而发:“现场教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应用场景,让专业术语变得通俗易懂,也让我们意识到学习数智技术的紧迫性。”

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伟两会期间特别关注了今年发行的“超长期特别国债”,并对其发行背景以及历次“超长期特别国债”进行了梳理。两会结束后,李伟老师立即把此专业话题进行了丰富和完善,放进了课堂教学中,介绍此次超长期特别国债的现实意义、发行规模,用大量的数据、案例讲解了其特别之处,受到学生欢迎。李伟老师还对该内容进行打磨,准备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参加学校《天财思享+》视频栏目的录制,让更多学生理解专业知识。

“我们鼓励老师们用最新发生的生动故事作为鲜活素材,将两会精神转化为生动的授课教材融入课堂,从而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课程思政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