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桂平:开展特色大课间活动 让学生在课间“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标准的动作、飒爽的英姿……4月9日9时30分,在广西桂平市寻旺乡中心小学,当“寻旺少年,勇往直前”的开场音乐响起,全校1000多名师生纷纷走出教室,来到操场,开始了每天活力满满的大课间活动。寻旺乡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以特色跑操、《少年》舞蹈、足球操为特色,充分展示了学校少年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寻旺乡中心小学校长朱保丽说,学校从2018年开展大课间活动以来,融入多元化的体育项目,以足球操为特色,让学生们每天有序、有量、有效地进行课间活动,学生在课间活动中释放了天性,玩出乐趣、玩出特色、玩出精彩,为更好地投入学习积累了满满的能量。自从开展大课间活动以来,最直观的变化是师生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大大提高,目前达到96%。

寻旺乡中心小学学生小晶之前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在课堂上很少主动发言,与同学们的交流也不多。学校刚开展特色大课间活动时,小晶总是不愿参与其中。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小晶逐渐发现自己在足球运动项目上有一定的天赋,喜欢上了足球,找到自信,性格也开朗了。

寻旺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程景怡下课就到操场踢起了足球,她说,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是她最期待的,大课间活动丰富了校园活动,活跃了班级氛围,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她更有集体荣誉感了。

同样,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武术操、丢手绢、踢毽子、踢足球、跳大绳、抛绣球等,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这所学校开展大课间活动已经十几年了,每天固定时间让孩子们运动半个小时,每个月更换大课间运动主题,让学生在课间“动起来”。该校党总支书记陈冬寒说:“我们提倡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大课间活动让孩子玩够了、玩开了,调节了身心,身体素质好了,学习更加专注了。”该校校长梁莉彦说:“我们学校大课间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结合了我们当地的民族特色和传统的体育游戏来开设,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产生了显著的影响。老师们积极参与,与孩子们共同游戏,使孩子们更加阳光大气、机敏好学。学校将持续优化大课间活动,让孩子们尽享美好校园时光。”

近年来,广西桂平市各小学开展以“特色大课间 活力满校园”为主题的小学生特色大课间活动,改变了传统的以广播体操为主的锻炼模式,将足球操、篮球操、韵律操等纳入大课间,打造具有特色的大课间。

桂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子夏说,目前,全市700多所中小学及教学点把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与巩固“双减”成果、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培育校园文化相结合,设计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大课间活动内容,形成了“一校一特色”的大课间活动格局。通过大课间活动,把课间时间还给学生,营造快乐、充满朝气的校园氛围,让学生阳光地快乐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