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课堂教学呈现AI赋能新样态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 施剑松)北京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今天在北京东直门中学召开。围绕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学科实践、跨学科主题学习、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等问题,北京东直门中学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物理等9个学科的19节展示课,“AI赋能”“跨学科”“实践探究”成为高质量课堂教学呈现的新样态。

北京新一轮中考改革方案发布以来,全市以“大减法、小加法,多渠道、新载体”为总体思路,将数字化作为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以新技术融合创新应用驱动育人方式变革,构建“教育+人工智能”发展新赛道,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师精准教学。一系列改革举措,让北京市中小学课堂教学呈现新样态。此次现场会以东城区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实践为样本,呈现教、学、评一体化改革实践的最新探索,为全市深化中小学教学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校本案例。

当天,语文教师赵辰在“聚焦说明文的语言表达”课程中,运用K12作文智能测评系统,辅助教师实现个性化的作文评价和指导。数学教师排舒阳的“再探乘法运算”课程,应用了学校自主研发的辅助运算教学小程序“e起算”,实现练习的个性推送和学情的精准诊断。物理教师张洛宁的探究实验课“流体压强和流速关系”,引导学生在“做中学”,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生物教师焦萌的跨学科实践课“基于实验探究水生态修复技术”,以打造亮马河宜人水岸为统领性任务,融合化学、生物等学科内容,加强思想方法的横向关联。

东直门中学校长熊劲说,东直门中学正在构建回归学科本质的“新质课堂”,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课堂的“新”体现在教学理念的更新,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在教学方法的创新,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倡导探究式、合作式学习;体现在评价方式的革新,从单一的知识考查转向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多元化评价。通过理念、方法和评价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