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集市”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孙军 崔茵琦 杨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崔茵琦 杨安)知识问答、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擂台、灭火演练、交通标志识别、鉴别网络谣言……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安全集市”活动,广大师生在新奇有趣的活动中解锁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此次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设有6个宣传区,以国家安全为中心内容,涵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法律援助、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电动车安全等方面。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积极参与其中。作为国家安全重要方面之一的网络安全受到了众多师生的关注。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姜雪现场为师生分析“AI换脸”技术网络诈骗案例,帮助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网络诈骗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擦亮双眼,不要轻信来自网络另一端的甜言蜜语。”21级本科生李佳蓓说。

在消防安全宣传区前,校保卫处消防班长刘昌玉为师生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师生进行操作。消防队员还通过展示消防车、模拟火灾场景等形式,向师生科普消防车中的装备设施、逃离火场的正确方法,普及了火灾的危害和防范措施。交通安全宣传区通过模拟交通指挥场景、交通标志识别竞赛,让师生了解交通规则和交通安全知识。大学生安全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通过展板和宣传册,介绍电动车禁止进楼宇充电等安全要求。

摆放在生物安全宣传展台上的老鼠、昆虫等生物样品吸引了师生的目光。青岛黄岛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代表的外来物种入侵案例和近些年海关截获的非法携带、邮寄生物样品案例,分析这些物种和行为对生物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为师生深入普及防止外来物种入侵、防控重大突发传染病等生物安全知识。

“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守护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卫处处长段长征说。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华洪波表示:“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联动,全面深入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