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蓝天上的零失误测量纪录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通讯员 于英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战于天山南北、川蜀大地,参与最新战机的研制与测试,被总装备部授予在国防“863”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等领导的亲切接见。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李丽娟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讲述了一名女教授、一个年轻团队和他们的7年执着坚守。

一个春天的上午,太阳透过玻璃窗暖暖地照在身上。李丽娟娓娓介绍起一张墙上的照片,这是她从事“863”项目时的留影,平实的语气中透着些许欣慰,“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过程,真的是太难了,但走到今天,我要感谢所经历的一切”。

2009年,她带领科研团队来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为飞机组装测量数据。“数据测量要在测量物体完全静止的条件下进行。因为总装车间内还有其他科技人员开展工作,所以为了得到精准的测量数据,赢得专家组对我们的信任,我主动提出夜间工作,时间基本是在晚上8点到第二天上午,空旷的厂房内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

多年的科研工作养成了李丽娟严谨认真的习惯。对于每一次测量结果,她都进行反复验证。到现在7年过去了,测量结果仍然保持零失误的纪录。

零失误的测量结果并不是来自好的运气,而是从不松懈且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最早跟着李丽娟做“863”项目的博士生周娜回忆,“在新疆马兰基地,我们做实验的地方是一个大厂房,外面是黑漆漆的戈壁滩,晚上特别冷,灯光微弱,在那里我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有一次,李老师的颈椎病犯了,做牵引躺在床上没法动,就是这样,她硬撑着写成了几个专利报告,这完全是痛苦压出来的力量啊。”

深秋的成都,空气中充溢着丝丝凉意。踩着黄色的银杏树叶,笔者来到了李丽娟团队租住的一间民房:简单的生活设施中比较醒目的是一张书桌上对面摆着两台笔记本电脑,也就是两位女博士林雪竹、任姣姣的工作台。当问及跟李丽娟做科研工作的体会时,活泼开朗的林雪竹说:“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外场苦中作乐、痛并快乐着。我们团队的目标是把学校的光电特色延伸到航空领域,延伸到国内各个主机场。”而文静腼腆的任姣姣告诉笔者说:“虽然光电精密测量与数字化装配创新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但是科研方向绝对是走在国内、甚至国际的前沿。李老师对航空事业的热爱,早已潜移默化地成为今后前行的力量。”

说话间,她们从上海预订的实验设备到货了。李丽娟和两个年轻的女博士拖着比自己还高的箱子走在阳光下,尽管有些吃力,可是脸上却溢满了笑容。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