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

发布时间:2018-12-26 作者:王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背景链接:“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以这句古语回顾中国大地上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中的豪迈宣言。(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语出《商君书·更法》。意思是说,治理国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法,只要有利于国家,就不必要效仿古法。《更法》是《商君书》中的第一篇,集中反映了商鞅的反古易礼、推行新法、施行新政之变法思想。

《更法》以对话的形式,记录了秦国变法前夕,商鞅同甘龙、杜挚针对“是否变法”这一问题在朝堂上进行的一次论战。秦孝公首先提出议题:“吾欲变法以治,更礼以教百姓。”甘龙首先抛出“圣人不易民而教,知者不变法而治”,杜挚也提出“法古无过,循礼无邪”之依据。

针对甘龙、杜挚之论,商鞅反问二人:“前世不同教,何古之法?帝王不相复,何礼之循?”同时,提出了“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论断,表达了坚持变革,反对因循守旧、勇于进取的革新精神。商鞅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出了夏、商、周三代礼制不同,但都称王天下;齐桓、晋文等之所以称霸诸侯,是因为各自法度不同。治理国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法,只要对国家有利,就不妨大胆改革,无须效法古制。

要革新就必须反对守旧,要前进就必须反对倒退。由于秦孝公采用了商鞅的正确主张,实行变法,秦国的国力空前强盛,“百姓便之”(《史记·秦本纪》),“秦民大悦”(《史记·商君列传》),得到了人民的拥护,而周天子和六国诸侯也不得不承认秦国的强大(“天子致伯”“诸侯毕贺”)。实践证明,商鞅变法着眼于国家的长远发展,顺应于时代发展潮流,是进步的、有成效的,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陇东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