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刘天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前后,全国各地都会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恰逢两会,雷锋精神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如有代表建议保护好雷锋故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而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这已成为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雷锋精神都具有深刻内涵,值得传承和弘扬。

雷锋、郭明义、罗阳等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时代虽然不断发展变化,雷锋精神却永恒。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体现出“向上”,在价值观、理想信念、人际交往中展现出“向善”,处处彰显道德文明的正能量,这是一直激励中国人强大的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从诞生之日起,就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法则,且从未中断过。事实证明,雷锋精神早已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工作、学习乃至信仰中。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因为这种精神体现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既看得见也摸得着。雷锋精神早已超越时代,不再定格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而这种超越来自雷锋精神的实质。

雷锋精神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政治背景。雷锋生活的年代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困顿、利益需求非常趋同的时代。正是这样的时代,孕育出了以“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为核心理念支撑的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日益富足、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的今天,这种精神显得非常可贵,不能无视,更不能丢掉。

既然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如此重要,我们不妨见贤思齐,都来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代言人,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紧密相连,还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雷锋”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文明、越和谐、越进步,中国梦的目标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者系山东大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