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知情意行”涵养思政课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汪金英 张明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着受教育者今后秉持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走什么样的道路和做什么样的人,是我们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养正气:提经师人师水平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服务好学生的成长成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又是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既强调科学知识的传导,又强调意识形态的矫正教育。相比其他教师而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更加特殊与光荣的职业使命,体现在对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授、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方面。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为经师良师,做好传授知识的教书人,更要为人师益友,以身为范、以行育人,做有仁爱之心的大先生。作为经师要思想政治理论功底深厚、学识渊博、施教有方;热爱、珍惜、敬畏职业;站住、站稳、站好讲台,在专业活动中调转受教育者理念。所谓调是指调整不合理、不完备的偏颇思维,所谓转是指转变那些排斥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学生态度,树立学生正确价值观,将教材知识讲出彩,直抵学生内心,打通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的阻隔屏障。作为人师要志存高远、信仰坚定、情系家国,授学生以渔,在解惑中启发学生,用仁爱之心引导学生深层次反思如何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言行举止中以楷模表率严格要求自己,以人格魅力感染影响学生,做学生效仿的好榜样。

    借力气:搭载信息化便车

随着科学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革,倒逼高等教育以更高的要求整合人力物力等资源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而言,课程的科技含量与时代的要求仍存在差距。思想政治理论课应积极调用有时代色彩、有科技含量的新鲜资源,将主旨精神进行多层次铺垫、多渠道输送和多样态展示;亟须借助数据资源无所不在及教育技术发展稳步向前的大好契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为传统教学注入生机活力。

具体来说,可借用图解形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语言进行通俗化转译。思想政治理论课可将以H5页面制作技术为主的图解资源直接或间接引入,用更高品质、更具感染力和穿透性的图像制作技术,弥补专业感过强造成的信息隔离,也可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以图解的形式,通过网页推送到学生手中,实现课堂的有效互动和课下的有效延伸。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铸魂育人主阵地,要将课程与云端、终端机器深度对接,依托信息化资源的快速迭代、空前丰富和强大引擎采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客体“知情意行”图谱,精准施教,创造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文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新动能,激发师生创造活力。

    接地气:明晰需求侧现状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入脑入心最终还要看大学生的反馈行为。当今时代大学生受众群体的独立思维和主体意识越来越强,面对社会正在发生着的变化虽有自己的看法,但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并不成熟,这使得教育难度陡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由追求统一向追求品质转变、由强调服从向强调尊重转变、由苦学向乐学转变,把握学生需求侧的动态现状,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不是单向度的由外到内的过程,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也不是单纯的输送,而是善于发现、捕捉学生的心理需求和疑问点。然而实际教学中存在忽视学生需要的现象,使得教师与学生之间难以形成良性互动,也就达不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观塑造功能。例如,教师在讲授新知识时,学生出现无法理解的现象,也有一些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在课堂上专注于其他事物。这些现象归其本因就是没有切中学生的情感诉求、人格诉求和现实诉求等要害,对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不甚了解,导致学生的学习潜能没有得到释放。就思想政治理论课而言,必须给予学生相应人文关怀,从学生的个人需要入手,或激发或满足,把握“知情意行”发展现状,实现高效、精准供给。

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还应持续有效地做好常态化工作,在动态中稳定、在创新中发展、在真抓实干中实现变与不变的动态平衡,在长效推进中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良好生态,使之成为广受学生喜爱的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课程。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