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领导班子带头督查教学,目标倒推淘汰“水课”

五邑大学 在深耕中强壮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戴永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教授曾庆光虽是广东江门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研工作繁重但他一直活跃在本科生课堂上。为带学生做一个不能有任何光线干扰的实验,他跟学生在实验室等到深夜12点,拉上窗帘,切掉全部电源,忙到凌晨3点多。

“大牛”参与一线授课、带领本科生做实验,是五邑大学的新常态。自2016年10月以来,该校启动专业质量提升工程,以课程为航线,鼓励教师成为“水手”,把学生送到产业需求彼岸。

“本科教育是我们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介绍说,本科教学是该校每学期第一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核心议题之一。自2018年3月起,该校领导班子带头担任本科教学质量督查员,全部深入各二级学院,为本科教学工作、专业质量提升等把脉开方。

近年来,在广东省理工科高等教育规模偏小、结构不优和支撑服务能力不强的背景下,五邑大学将打造金牌专业建设视为本科教学的“四梁八柱”。该校根据粤港澳大湾区、江门市支柱产业人才需求,强化以工为主的专业优势,特色发展,专业设置与产业脉搏同频共振。

五邑大学还打出了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组合拳。该校校长张运华介绍说,学校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根据目标倒推模式,重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推动传统专业换发新生动力。

2018年7月,五邑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了专家组评估,该专业负责人郝晓曦等教师共获得40万元绩效奖励。为确保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五邑大学出台了一系列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政策,分批次、分阶段推进各专业参与认证。目前,该校已有13个专业通过论证,进入持续改进阶段。

课程是专业的构成要素,近年来,五邑大学全面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存在的短板、瓶颈,着力提升课程质量。

关乎课程质量的关键在教师。为打造支撑本科教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五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严把入口关,对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行双重考察,构建师德建设长效化机制。

五邑大学还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近4年,该校通过海外研修等方式培训1500余人次教师。同时,该校把行业企业能工巧匠等请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熟知行业发展趋势、岗位操作要求等优势,让他们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使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企业技术技能岗位要求。

“不管名气有多大,荣誉有多高,老师始终应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为此我们构建了分类考核、奖先罚后的机制。”张焜的用意很明确,就是让潜心育人的教师尝到甜头。去年,五邑大学设置了教师专门教学岗、教学科研岗,分类管理、评价,并将教师职称评定与教学能力、学生评教等挂钩。

五邑大学教务处处长纪秋颖举例说,近日学校正进行新一轮职称评审预评审,按照学校出台的新规,部分教师虽然科研成果较好,但由于学生评教表现不佳等教学原因,在学院评审阶段就已出局。而教学业绩尤其是教学改革表现突出的教师,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该校以此引导广大教师在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上着力深耕,提升本科教育水平、质量。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副教授罗坚义在给本科生上课时,经常拿出“钻牛角尖”的科研态度。部分大一学生在课堂上对电磁学知识点提出了问题,他就带学生深入研究,刊发了相关论文。学生在此过程中知行合一,科研水平也稳步提升。

“学校鼓励老师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让本科生在大一大二时,就有机会进入实验室,把学校、老师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张运华介绍说,近两年,五邑大学实践课课程占比达33.7%。

五邑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还选聘专业能干的“啄木鸟”,通过课堂教学督查、教学制度检查等做法,帮助教师发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助力教学质量“上台阶”。

写好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五邑大学现有近20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该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也水涨船高,近3年本科生就业率均超过95%,高于省平均水平。2018年,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0%。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