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乐安:精准脱贫打好三张牌读书郎变为“明日星”

发布时间:2019-06-04 作者: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张松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张松松)“感谢你们老师坚持来我家给孩子上课,耐心地教孩子知识,现在梦楠会识简单的字,做简单的数学运算,太感谢你们了!”江西省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大通村坪上组智力残疾二级儿童邓梦楠的母亲握住金竹民族学校党员送教教师刘强的手激动地说道。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乐安县教体局聚焦教育主业,瞄准资助、办学条件和教师队伍等三个方面,完善教育资助制度,织密织牢上学兜底网,以项目为依托提升贫困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构建“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教育扶贫模式,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读书郎成为照亮脱贫梦的“明日星”。

2018年县教体局党委开展“教师比奉献、学校比成绩;党员争先锋,支部争先进”的“党建+双比双争”活动,组织了4批次共56名优秀党员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根据各校贫困学生数量,每位党员教师至少结对帮扶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县109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就读子女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全覆盖;对于不能坚持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组织党员教师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尤其是针对留守儿童。

“如果没有政府的教育资助政策,我们姐弟三人真的很难都坐在教室里安心学习,很可能我已经辍学出去打工了。”2019年春节期间,家住湖坪乡的高三学生杨婷感慨地说道。今年19岁的杨婷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爷爷中风在家,奶奶身体不好,妹妹在读中专,弟弟刚上初中,仅靠父母在外当搬运工人的微薄收入撑起这个七口之家。三个孩子的学费和两个老人看病吃药的钱,让他们家感到捉襟见肘。

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给他们的“读书梦”带来了希望,按照政策,杨婷高中就读期间每学期减免学费400元,每学期补助1250元;妹妹读中专享受“雨露计划”每人每学年补助3000元;弟弟读初中享受零收费,并每学期补助625元。仅2018年秋季三人一卡通上享受的教育补助就达4875元。

这样的家庭和学生在乐安普遍存在。2018年全县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940名,其中幼儿园1812名,义务教育阶段8232名,高中阶段896名,财政共支出1416.46万元。

如何在“有书读”的基础上保障每名学生能“读好书”,让贫困农村孩子和城区孩子一样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县教体局积极探索,以项目带动为抓手,积极提升贫困地区办学质量。

2018年县教体局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120万元,大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已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522套,改善贫困农村教师生活条件,极大地稳定了贫困农村教师队伍。

在加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还注重师资力量向贫困农村学校倾斜。2018年招聘特岗教师86人,三定向生52人,全部安排到贫困农村任教;选派特级教师、省市县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6人到贫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交流工作,占全县“骨干教师”总人数的24.7%。新补充的优秀年轻教师给贫困农村学校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对新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推动贫困农村地区教学质量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